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怕关起门来过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3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天津5月1日专电(记者邹兰 张涛孟华)社区是社会的细胞,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社区正在成为各种社会矛盾的聚焦点、各种利益的交汇点、各种社会组织的落脚点和党在城市执政的支撑点。“作为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社会才能和谐。”天津马场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芸如是说。天津一些社区居委会和党组织通过协调利益、化解矛盾,为百姓排忧解难,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感情,把社区逐渐建设成为有亲和力和凝聚力的“幸福家园”。

  做业主和物业公司间的减震器、润滑剂

  “2003年,新文化花园新秀居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关系基本破裂:原来的业主管委会主任辞职,物业费收缴不足40%,到期的物业管理服务合同不能续签,小区里更是贴满了大字报。”南市街仁安巷居委会主任高慧敏回忆当时的情景,还感慨良多。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仁安巷居委会进入了社区。居委会入驻小区后,首先开始做居民的沟通工作。在居委会倡导动员下,小区成立了中、老年晨练队,一些热心社区事务的业主开始参加活动。此后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不断沟通,居委会掌握了业主与物业矛盾的主要原因和集中点,也从中发现了热心参与社区建设,为人正派的居民。最后,终于选出受到绝大多数居民欢迎、正直为公的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另一方面,根据收集的业主意见,居委会又推动物业公司对小区底商扰民、路灯不亮、地下室漏水等10多项问题进行了整改,重新赢回业主的信任。2005年1月,新秀居小区业主终于和物业公司续签了合约。“在新型物业小区开展工作,居委会一定要维护好业主、物业公司双方的正当利益。我们主动帮助物业承担化解邻里间纠纷、业主与物业矛盾等工作,慢慢得到物业公司的理解和支持。”在谈到融入新社区进行管理的体会时,安华里小区居委会主任董爱春介绍,在居委会督促下,物业公司花1万多元修了健身区、装修了1000多平米的地下公建给小区居民做室内活动场地。在居委会的有效协调下,安华里社区先后获得天津市文明社区和“五个一”先进社区称号。

  居家过日子的事处理不好就容易成烦心事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少不了柴米油盐,离不开水电气出行供暖,免不了下水道堵了,房子漏了。这些事处理不好就容易成烦心事,引发社会矛盾。天津老城厢地区有600多年历史,过去约有105万平方米建筑物,其中三类以上危陋平房占90%以上。这里居住着近3万户、8万常住人口,其中60%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低于4平方米,“吃水难、出行难、入厕难”,群众因此上访时有发生,强烈要求改造拆迁。信访部门主动会同区建委、鼓楼街办事处等有关部门入户了解情况,将群众反映和信访部门建议及时向市、区报送了专题材料。“在多个部门努力下,南开区专门出台了老城厢特困户、残疾人拆迁解困办法。”南开区信访办主任贺培德说,全区开展为老城厢特困户捐助爱心活动,市、区领导及广大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共募集助困款253万元,住房5套,使老城厢的拆迁困难户得到了妥善安置。南市街的李新荣因为医疗事故对法院判决不满,从1991年开始长年进京上访。街道为此专门派人与全国人大信访处联系,把信访处处长请到她家里解释有关法律规定,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李新荣很受感动,情绪稳定下来。街道又多方联系帮助她找了份免疫药品推销工作,而且还能免费吃药,有了收入、心情好了,李新荣已有一年多没再进京上访。领导、有关职能部门下社区,对居民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及时发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对稳定群众情绪、保持社会安定、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最怕的是人人关起门来过日子

  “作为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社会才能和谐。”天津马场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芸介绍,社区里最怕的是人人关起门来过日子,对公共事务冷漠,对社区缺乏认同感、归属感。尽管街道、社区不能解决人们工作上的矛盾、难题,但通过开展活动可以为居民减轻压力、平和心态,进而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社区正气。早在2003年,马场街就提出“温馨365、幸福每一天”的工作目标。马场街老楼区多,街道拆除了长期扰民的占路市场,并投资10万元建起7000平米临时市场以方便居民生活。在双气楼栋推行垃圾袋装化,目前普及率达97%。“上世纪九十年代,小区里乱极了,汽车、自行车乱摆乱放,卫生条件也差。”已在马场街住了15年的李铁铮老人高兴地说,现在小区里修了草坪、绿化带,到处干干净净,生活有滋有味。为了引导居民更多地走出楼房、投入社区,马场街建立了社区教育基地、社区教育俱乐部,利用社区市民学校、人口学校、社教中心等,为居民提供学科学、学文化、学技术的载体。在街道的协调下,天津自然博物馆、一些大中学校,常年对社区居民免费开放35个体育活动场所。同时,马场街还引导居民参与到社区管理和建设中,使每个居民都能有参与自己社区的机会、有发表意见的渠道。去年,先进里小区准备新建一个老年活动站,怕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居委会走访了拟建地址前后两栋楼的375户居民,征求意见;居委会又召开部分居民及居民代表参加的听证会,针对建后可能出现的安全、交通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现在,老年活动站建好了,老人们有了宽敞的活动场所,社区居民也为此高兴。王芸说:“居民们心气顺了,参与社区的积极性、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不断增强,社区中爱‘管闲事’的多了,爱提意见的多了,社区也更加和谐安定。”(来源:合肥报业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