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遭遇职业病 要懂得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42 新文化报

  如果您正从事有职业危害的工作,或者身边有从事这样职业的人,请阅读本报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推出的这组报道,看看该如何保护身体,维护权益不可忽视的提示

  我国是世界上职业病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4月24日到5月1日是2005年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防治
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健康”。

  我国从事有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中,只有10%至15%的人得到过健康体检、作业场所检测等卫生服务。

  依据我国职业病防治法,卫生部等部门已经草拟了《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纲要》,实施后将进一步健全建设项目预评价审查、职业病危害项目审报、劳动者监护以及作业场所危害控制等一系列职业病防治制度。同时,我国还将开展“职业病防治示范企业”评选活动,推动用人单位建立职业病防治信用体系。职业病·数字175310人不可忽视的群体

  目前我国的职业病分为10大类、115种,其中职业中毒有56种。

  今年4月中旬,吉林省职业病防治院为我省杉松岗煤矿、万宝煤矿的井下工人进行了职业病危害体检,其中万宝煤矿被检查的59名矿工中,有13名患有尘肺病,2人为三期重症尘肺,1人为尘渍合并肺结核。

  据统计,我省共有有毒有害作业厂矿2119个,其中长春有425个(国有企业113个,三资企业18个,集体企业106个,乡镇企业188个),占全省20%左右,目前全省从事有毒有害作业的人数为175310人。截至2004年10月,我省患尘肺病20855例,呈上升趋势。据悉,由于职业健康监护、健康体检工作尚未普及等因素,全省尘肺病患者的人数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记者看到,吉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科内住满了各种职业病的患者。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焦红岩说,近几年该院的职业病患者不断增加,但治疗职业病却需要慢功夫——职业病患者一般都要住院半年至一年,有的甚至六七年。职业病·实例丧失劳动能力不可忽视的悲剧

  4月24日,记者在吉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科见到了35岁的李红军,虽经一个月的治疗,但他仍面色苍白,说话有气无力。李红军说,他是一个农民,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于2004年初到松原市的一家具城做起搬运家具的工作。工作中,李红军经常被家具的油漆味儿呛得直流眼泪,但他没当回事,工作时既不戴眼镜也不戴口罩。

  渐渐地,李红军感觉自己经常头晕,去过好多医院,都没查出什么毛病,直到身上发现出血点,才在省职业病防治院查出是苯中毒。由于对职业病的无知,加上没人告诉他从事这份工作需要注意什么、如何防护,甚至连个用工合同都没签,现在李红军虽然得了病,但索赔无门,有苦说不出,原本刚强的他谈起这事儿,总是忍不住掉泪。

  据中毒科的医生介绍,在这里住院的患者,大多家庭贫困,职业病的危害不仅使他们丧失了劳动能力,而且还要搭上大笔医药费,这让他们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职业病·现状出现“新毒”不可忽视的趋势

  据了解,近些年,职业中毒急性中毒者增多。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不注意职业防护、工作环境极差,劳动保护、安全生产、通风等方面存在严重缺陷,导致从业人员不断发生急性中毒,其中以苯中毒最突出。近年来,我省苯中毒患者数量在急、慢性中毒中均居前列。近年来,由于一些小煤矿、小作坊在我省的大量兴起,而且这些地方监管起来存在一定困难,致使中毒人数增多。此外,新的职业中毒也不断出现,随着各种新材料、新工艺的引进,我省相继出现了三氯甲烷中毒、正己烷中毒等到以前少见的中毒事件。

  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尽管我省大中型企业的劳动条件均有明显改善,但由于一些个体工业的兴起,加上我国沿海地区一些有危害项目向东北的转移,我省职业病发病率仍呈上升趋势。职业病·防护认真防护定时体检不可忽视的主动

  患者张先生就是因为在凿石过程中不遵守湿式作业的规程,在从业两年后,患上了尘肺病。焦副院长说,如何宣传《职业病防治法》,让劳动者懂得保护自己,至关重要。

  首先是劳动者在从事有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前,要主动要求接受职业病危害培训,操作过程中认真防护,定时体检。专家称,健康检查对预防职业中毒,岗前检查,有利于为劳动者提供日后的法律依据、岗中体检可及时发现病情,如苯中毒在初期及时发现,会对预防和治疗很有利,但若到后期将成为不可逆的了。岗后体检有助于及早发现职业病,消除隐患。职业病·预评价报告确定危害类别不可忽视的程序

  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应当对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危害因素和其对工作场所与劳动者健康的影响作出评价,确定危害类别和防护措施。但目前,严格按这一法律程序去做的企业还是少数。

  据了解,省职业病防治院目前是东北三省惟一获得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甲级资质单位,可以为企业提供职业病危害指导和资质认证。职业病·维权了解“职业病法”不可忽视的学习

  1995年,河北农民王先生通过招工,与同来的一批农民工进了长春一铸造厂做翻砂工,其翻砂车间与油漆车间相通,因此他们不仅接触粉尘,还要受到油漆(苯)的危害。2003年,工厂有意解聘王先生那批农民工,但因王先生等人对《职业病防治法》有一些了解,因此要求工厂在他们离岗前为他们进行体检,以确定他们在工作期间是否染上了职业病。工厂起初不同意,但王先生等人请来律师,通过劳动仲裁,终于在省职业病防治院进行了体检。检查结果是,王先生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结果,王先生将工厂告上法庭,法庭通过取证,认为他有苯(油漆)接触史,故将其诊断为职业病,劳动社会保障组织为王先生确定了伤残等级,他也由此得到职业病危害陪偿。

  职业病防治院焦副院长说,由于王先生对《职业病防治法》的了解,所以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也因为获得了赔偿,但可悲的是很多劳动者对此还一无所知,在受到职业危害时,不知怎样维护自已的权利。职业病·权利与义务不可忽视的链接

  劳动者的九项权利《职业病法》规定,劳动者应该享有职业卫生保护的九项权利:一是获得职业卫生培训教育;二是获得职业卫生防护;三是接受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疗、康复服务;四是知情权(危害、危害后果、防护条件);五是要求改善工作条件;六是拒绝强令违章操作、冒险作业;七是批评、检举、控告;八是参与民主管理;九是要求并获得健康损害赔偿。

  用人单位的十项义务《职业病法》规定,用人单位在职业病防治中的十项义务:一是配备防护设施、治理职业危害;二是作业场所危害评价与管理;三是劳动者健康监护(上岗前、在岗中、离岗时);四是危害告知(合同、作业场所、培训教育);五是建立危害监测和劳动者健康档案;六是职业病报告义务;七是对患职业病者的救治、安置;八是依法参加工伤劳动保险;九是落实职业危害治理和职业病防治经费;十是要保护未成年工、女工。本报记者杨益

  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的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而引起的疾病。

  职业病诊断如何申请

  申请职业病诊断时应当提供:职业史、即往史、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工作场所历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资料和诊断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诊断机构的要求,如实提供必要的资料。

  当事人申请职业病诊断鉴定时,应当提供职业病诊断鉴定申请书、职业病诊断证明书、职业病诊断时所提交的材料。当事人对市级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的鉴定结论不服的,在接到职业病诊断鉴定书之日起15日内,可以向原鉴定机构所在地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再鉴定。诊断为职业病的,可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申请伤残等级,并与所在单位联系,依法享有职业病治疗、康复以及赔偿等待遇。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