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新概念”公厕如厕计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1:00 新华网

  尚有小配件使用说明不明示,开放首日十多人被困

  昨日,沪上首座“新概念”公厕正式向市民开放,由于如厕者不会用开门按钮,短短几个小时内就有10多人被困其间。除了这一“小疵”外,“新概念”公厕的其他设计均非常人性化。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人民广场武胜路,走近这座已打扮一新的“新概念”公厕,耳边就传来优美的音乐,不少市民正进出其间。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从早上6时公厕开放到现在,来使用的已达五六百人次,预计黄金周期间会更多。“有十几个人进去了出不来,按了求助按钮。”工作人员透露。为什么会这样?记者来到二楼女厕,出门时习惯性拉动门锁上的插销,可是门却“岿然不动”,细细看,原来门锁上有一个小小的弹珠状按钮,只要轻轻按一下,门就自然打开了。困在里面的使用者,原来是忽略了这个小弹珠。

  记者昨晚向黄浦区环卫局有关人士反映了这个“小疵”,该人士表示会想办法将厕门按钮使用方法告诉入厕者。

  “新概念”公厕四大细节点评

  【蹲位标志上厕门】一位刚从洗手间出来的小姐说,这里改建以后,一些设施很人性化,“感觉挺好的”。二楼女厕粉红加淡黄色的设计,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干手机下面多了个托盘防止滴水,厕门上的坐位或蹲位小标志方便市民自由选择。

  【计时候厕】位于每个厕门上方的显示器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小屏幕上显示着“无人”或“有人”的字样,“有人”的后面还有秒钟计时。“人多的时候,市民就能根据计时器选择等候的厕位了。”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据了解,安装在外间显示面板上的“红绿黄”指示灯,能随时监控每个卫生间的使用状况。“一旦入厕时间超过20分钟,指示红灯就开始闪烁,引起管理人员的注意。”

  【公厕里能洗热水澡】位于2楼右侧的母婴室,不光有婴儿床,还有一个可投币使用的淋浴间。“花5元硬币,就能洗个舒服的热水澡啦。”工作人员笑着向记者介绍这个功能齐备的母婴室。除此之外,挂壁式空调、用后可自动冲洗的先进马桶,加上纯白简单的色彩,让人感觉非常温馨。

  【小孩便池考虑周到】据记者现场观察,这座公厕的人性化设计无处不在,而生态、环保、节能等设计理念也随处可见。例如,男厕所有专供小孩使用的便池,特需卫生间为残疾人设计的升降式坐便器,新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公厕的顶篷可根据季节变化自由拉动……黄浦区市容环卫局有关人士说,“有些细节虽小,花钱也不多,但处处都体现了对人的关怀。”

  新闻链接

  “五一”主要景点公厕开放至24时

  记者从市容环卫部门获悉,“五一”黄金周期间,南京路、外滩、豫园、人民广场等主要观光旅游景点将延长公厕开放时间至24时,部分公厕还会通宵开放。在节日期间,市市容环境卫生投诉中心将确保52901111及8002204646投诉热线全面畅通。(实习生张谷微记者李艳秋)(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