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次拍到野生熊猫交配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2: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汉中讯(记者艾路古月)近日,我国科研人员在佛坪自然保护区首次拍摄到了野生大熊猫为夺取交配权相互争斗并成功野外交配的全过程。

  佛坪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雍严格介绍说,三官庙保护站地域内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一只大熊猫,是全国大熊猫野外分布密度最大的地区。科研人员为监测大熊猫发情期的生活情况,带着摄像设备在山里住了20多天,近日在海拔约1800米的李家沟松树
林观测到了6只野生大熊猫齐聚一地的罕见场景。

  科研人员利用朽木作掩护,发现一只雌性大熊猫正趴在一棵油松树上向下观望,旁边一棵树上还有一只两岁大的熊猫幼崽在酣睡。树下两只雄性大熊猫相对站立,发出低沉的吼声,不远处还有两只头部受伤的雄性大熊猫卧在石台上,估计在此前的激战中已被淘汰出局。看来,是四位“男士”在争一位“美女”。

  两只雄性大熊猫凶猛地厮咬在一起,树上的雌性大熊猫则不断发出叫声,像是在鼓励两位决斗者。“小宝宝”也被吵醒,看着“大人们”打斗。大战持续了十多分钟,失败者被赶到了树上。看到胜利者产生,卧在石台上的两只雄性大熊猫知趣地离开了。树上的“美女”则像迎接凯旋的勇士一样,跑下来围着胜利者转了几圈,并关切地用舌头舔舐其伤口。不一会儿,“美女”与“勇士”发出像羊一样的叫声(繁殖期的大熊猫发出的特殊叫声)。接着,“美女”主动背对着“勇士”,头部朝向山坡下,“勇士”从后方一下抱住了“美女”,交配持续了约7分钟。交配结束后,“情侣”说了会儿悄悄话,“美女”回到树上休息,“勇士”则坐在树下守护“心上人”。所有这一切都被科研人员摄入了镜头。

  雍严格主任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是大熊猫保护史上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发情、求偶、交配的全过程,证明秦岭大熊猫的数量之所以能够稳定增长,主要是因为它们繁殖能力强。野生大熊猫在交配过程中出现的后持(交配时的胶着状态)现象,也表明野生大熊猫的体力明显强于人工饲养的大熊猫。”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