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韩城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5人遇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2: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韩城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5人遇难(图)
西韩上峪口煤矿。记者石俊荣摄

  本报渭南讯(记者石俊荣)截至记者昨天下午6点发稿时,韩城市西韩上峪口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15名矿工遇难,经有关方面全力搜救,有12名矿工生还,另外5人生死不明。

  省市领导一线指挥

  4月28日晚9时15分,西韩上峪口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当时井下有32名作业矿工,当晚有3人安全升井。

  29日凌晨,韩城市委向省委紧急报告后,省委书记李建国立即打电话给渭南市委刘新文书记,高度关注被困矿工生命安全。当天上午,省长陈德铭、副省长洪峰等省上领导相继赶到韩城,指挥抢险救援工作。陈德铭指示由韩城市组成事故抢险领导小组,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被困矿工,待抢险结束后立即展开事故调查工作,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省市领导还看望慰问了正在接受救治的受伤矿工。

  12名矿工奇迹生还

  事故发生后,韩城矿务局矿山救护大队50名救护队员分成6个小组轮番下井,采取通风、支护清查的办法,重点在塌陷、冒顶情况较为严重的1#、2#煤层搜救。

  29日上午,4名矿工被救出。昨日上午,又有5名矿工生还,加上28日安全升井的3人,在这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中,共有12名矿工奇迹生还,目前,抢险人员正在全力搜救另外5名矿工。

  家属情绪基本稳定

  据了解,西韩上峪口煤矿是私营合法煤矿,年生产能力6万吨。事故发生后,西韩上峪口煤矿法人代表郭某向公安机关自首。韩城市已紧急要求各煤矿进行停产整顿,并抽调80多名干部组成善后工作组,在全市设立了3个接待点,妥善安置矿工家属。

  全省高瓦斯矿井全部停产整顿

  有关方面查明,西韩上峪口煤矿去年申请技术改造,经主管部门审批后,技改工程今年初开工,事发时尚未完工。初步分析事故是矿方严重越界开采造成的。西韩上峪口煤矿技术改造方案仅批准开采1#煤层,但矿方以改造为名擅自进入2#煤层开采,由于通风系统不完善,造成瓦斯聚集发生爆炸。

  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吸取“4·28”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深刻教训,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组织力量集中整治小煤矿超层越界开采的问题,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各级煤炭安全监管和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必须立即对基建、技改矿井进行全面检查,对未履行审批手续、不按批准方案施工、未按程序验收合格、未按设计工期建成竣工或以基建技改为名非法生产的矿井全部关停。同时,地方国有和乡镇煤矿中的高瓦斯矿井要全部停产,各类煤矿企业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去年被评估为D类和存在其他重大事故隐患的矿井必须立即停产整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