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瘦了还想瘦 整了还要整:整容热背后的女性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5:24 桂龙新闻网

  最近,《Discovery》正在录制一档《时尚中国》专题节目,将镜头瞄准了中国飞速发展的美容整容外科手术。某外企的公关人员钱小姐,成了该节目的女主角,其整容过程被全程跟踪。

  这引起了女性周刊的好奇:《Discovery》所理解的整容和我们有什么不一样?为什么中国“爆发”了

  一股整容热潮?在这样的整容热潮背后,又反映了女性怎样的心理?

  女性周刊走近求美者钱小姐以及为她做整容的医生,我们想知道她们背后关于整容的真实状况。

  对话整容者

  “我没想到整容会那么疼,压力会那么大”

  钱小姐,某外企公关人员,做过开双眼皮手术,鼻翼加宽和填充手术,以及颊部肉毒杆菌注射。

  记者:为什么想整容?

  钱小姐:原因很简单,我想大部分女性做整容手术,就是想让自己变得漂亮一点。我从事的是公关工作,外貌是我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平时,无论我如何告诉自己能力是第一位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外貌对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选择了整容。美丽会让自己更有信心。

  记者:为什么选择把整容公开?

  钱小姐:我打算进行整容手术之前,就征求过家人、男友以及好友的意见,也不打算对任何人隐瞒自己整过形的事实。所以当医院提出由他们提供免费整容机会,我出任她们医院形象大使时,我就答应了。

  我的工作就是与人打交道,而选择公开整容的过程也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过程,对我的工作也有帮助。当然,我在选择公开整形手术之前,得到了家人和男友的同意。因为我不想让我的整容影响到他们的生活。

  记者:整容过程和想象的有什么不一样吗?

  钱小姐:可能会有一点不一样。我从广告上得到的信息是,整容可以在无痛的过程中完成,最多也就打麻药时会疼一下。所以当医生对我解释手术过程时,我总以为他夸大了手术的疼痛和风险。后来,手术过程中,我才发现心理压力很大。我选择的是局部麻醉,还能听到医生放下手术刀的声音,我开始紧张,就像一个没有复习完功课就上考场的学生。我甚至能够感觉到被麻醉的部位有点疼。下了手术台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变漂亮是需要勇气的。

  记者:你和其他整形的女性有什么不同吗?

  钱小姐:我想所有整形女性,无论她是为了寻找一份好工作或是为了找一个好老公或是其他,她的最终目的还是一样的,只是为了让自己生活得更好。我想整容不会影响我的生活和工作,上周二我做完手术后,周四就肿着脸出差去了。至于帮忙做代言,只要在我能理解的范围之内,在我的道德准则范围之内就可以了。

  对话医生

  整容狂潮背后的“异化”情节

  余小姐是替钱小姐做整容手术的医生,同时也是这家整容医院的心理咨询师。她说,当初自己挑中钱小姐,为钱小姐免费整容,是因为她的心态很健康,对整容的态度很健康。

  她认为,现在的整容狂潮背后,已经出现了一些“异化”情节。

  异化一:缺失心理整容

  如果一个人对整容没有心理准备,也许成功的整容手术未必给接受手术的人带来好处。一些女性在整容手术后,她本人和周围的人都无法接受她的新容貌。这时候,整得再漂亮,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余小姐强调说:“整容前的心理咨询很重要。”

  异化二:整容手术不痛

  翻开整容广告,“无痛快速”成了众多整容机构的“招牌”。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即便医疗水平发展到今天,也不可能有不痛的整容手术。所有的整容手术都会带来创伤,只是这些创伤可能是肉眼看不到的。说整容手术不疼,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至少,如果进行光子嫩肤术,那么疼痛度好像被橡皮筋弹一下;如果进行脱毛术,疼痛度就似被针扎一样;如果更多方面的整容,无疑要痛得多。

  异化三:整容整到疯狂

  余小姐清楚地记得,遇到过的最“疯狂”的整容者是一个姓张的模特。她大概身高一米七十多,体重只有45公斤左右,身材很棒,只是由于骨架比较大,所以腰显得有些粗。一进门,就说要抽脂。余小姐摸了摸她腰间的脂肪,告诉她说,她的腰基本无脂肪可以抽,唯一可以让她的腰变细的方法是,和梦露一样,拿掉两根肋骨。可拿掉两根肋骨属于重大手术,总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会谈了两个小时后,余小姐建议她回去考虑考虑。可两天后得知,她已经跑到另一家整容医院做了手术。

  检索实例

  整容成功后仍有三大问题

  想整容,结果反被毁容,由此引发一系列心理问题,这样的案例在临床上屡见不鲜。

  但实际上,纵使成功的整容手术,给接受手术的人带来的,也未必全都是好处,有时候还会带来其他问题。一般常见的成功整形后的心理问题有3种。

  心理落差无法调整

  2003年度整容界的风云人物张静是一个典型例子。从技术上来讲,张静的整容手术无疑是成功的,但在成功的背后,其心理问题也是很严重的。“我以前认为,屡屡求职碰壁,主要是因为我长得丑。自己也曾固执地认为,只要拥有了一副漂亮的脸蛋,也就拥有了一切。可后来有件事儿对我打击很大,我去参加一个招聘会,几乎所有的招聘单位都问我一个同样的问题,你有什么技能,原来除了一张不再吓人的脸外,我仍然一无所有。”

  更让张静难受的是,刚整容时,很多媒体蜂拥而至,但不再是新闻热点后,她仍不可避免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经历了媒体“追捧”、“失宠”后的张静,在再次面对媒体时,忍不住说了这么一句话:“我真怕今天整完容,大家又都不理我了……”

  自己和外人都难以接受

  有一个知识女性,在经过再三考虑后,进行了面部的整容手术。在经过医生的全面设计后,其脸部的整形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术后一切恢复良好。

  但回家后,当她拥抱自己的孩子时,却发现孩子的眼神非常迟疑,以后这种情况更加剧了。而丈夫也很痛苦,每当夫妻亲热时,看着眼前的妻子总有一种陌生感……每当这时候,她那种惆怅,失落和无奈之情溢于言表。这是由于病人手术前对手术后的效果以及带来的变化没有足够的估计所造成的。人的脸就是你每天看到的自己,改变了自己的脸,你就不是你了!

  一整再整后全面崩溃

  迈克尔·杰克逊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他经过无数次的整容后,不仅鼻子几乎塌掉,脸上的疤痕也清晰可见,更为可怕的是,他根本就无法享受正常人的生活。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新闻晚报 朱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