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条措施登台亮相 楼市调控事关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6:04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杜宇):当前,房地产投资规模和价格上升幅度过大的问题,不仅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中央政府加强宏观调控的突出任务。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各地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八条措施,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维护群众利益。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升12.5%,涨幅
比去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8%,涨幅比去年同期上升2.1个百分点。

  虽然住房价格上涨过快还是局部性和结构性问题,但是已经呈现出由东部沿海地区向其他地区蔓延的态势。如不及时加以控制或处理不当,有可能演变为全局性问题。

  房价上涨过快,增加了城镇中低收入家庭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难度;带动了钢材、水泥等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增加投资反弹压力;助长投机行为,导致市场虚假繁荣,有可能影响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甚至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

  有专家说,房地产在任何一个国家中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它与GDP及人均国民收入的增长关联同步,但它从来都不是一个“好孩子”,拉动经济、刺激消费靠它,制造泡沫、搅乱经济也是它。

  因此,及时解决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对于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1355亿元,同比增长9.5%,开局良好,但投资规模依然偏大等问题还在困扰着宏观经济全局。特别是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偏快,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324亿元,同比增长26.7%。

  尽管与去年同期41.1%的数据相比,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所回落,但是,目前房地产市场依然存在投资规模过大,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商品房结构不合理,市场秩序比较混乱等问题。

  稳定住房价格,维护群众利益,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始终没有放松。在2005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3月3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控制房地产建设规模。4月13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采取综合措施,有效控制房地产投资和价格过快增长。4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议题就是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研究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问题。

  政府各职能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建设部作为牵头单位,多次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提出完善城镇廉租住房制度等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信贷政策和超额准备金率;财政部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将重点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通过调控用地结构稳定房地产价格。

  地方各级政府特别是房价涨幅过快的地区,如上海、杭州等地纷纷打出“组合拳”,针对本地房地产市场的特点,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调控成果已经初步显现。

  解决房地产投资规模和价格上升幅度过大的问题,既是当务之急,也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契机。应当注意的是,房地产市场地域性强,调控房地产市场,各地区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提出的“积极稳妥,把握力度;突出重点,区别对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强化法治,加强监管”的原则,认真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八条措施,有针对性地从供求两方面进行双向调控,避免引起房地产市场的大起大落。(来源:新华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