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1.5元车费 两学生被逼跳江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3: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4月30日下午,射洪县青堤涪江渡口,发生了一场惨无人道的悲剧,7名16岁少年被射洪县柳树镇的几名男子用西瓜刀、铁棍殴打,并被逼跳进滚滚涪江,其中两名在校学生被无情的江水吞噬了生命。

  A

  起因

  无赖司机多收车费

  4月30日下午4时许,蓬溪县天福镇中学初三年级五班的柯丽娟、肖放、马军、蒋灵丽、蒋安正、谢青龙等6名同班同学决定,到6公里外的射洪县柳树镇去配眼镜。当他们乘船抵达时,碰到几个摩的司机在揽客。他们与摩的司机讲好了两个人同乘一辆摩托车到柳树的价格为2.5元。

  到目的地柳树中学门口下车后,蒋安正和谢青龙乘坐的摩的司机向益非要4元不可。谢、蒋便与向益发生了口角。同学蒋灵丽觉得为了1.5元与别人争执没必要,掏了5元钱给向益,向益补了1元。

  再次相逢发生争执

  事后,几个同学谈论起此事时,均认为向益这个“叔叔”太不守信用,没有其他两个摩的司机耿直。谁也没想到,就是这个想法给他们带来了杀身之祸。

  4点30分许,6名学生配完眼镜准备返回天福镇,在柳树镇龙凤街口时,他们不幸又碰到向益。

  柯丽娟介绍,有同学对向益多收1.5元车费不服,便质问道:“叔叔,其他摩的都是收的2.5元,你为啥非要4块钱呢?一点都不耿直。”向益当时非常气愤地回答道:“妈的×,多收了你的钱又啷个?你们几个有本事给老子等到……”然后骑车绝尘而去。

  B

  现场

  刀棍相加学生跳江

  几句争执并没有引起同学们的重视,都以为向益仅是说说而已。途中他们又碰到同校另外7名同学。半路上,蒋安正、段少云等7名男生觉得有点累了,便在林荫下歇歇。而柯丽娟等另外6名走在前面的学生则先上了船。

  船开了,看到其他同学还没上船,柯丽娟眼巴巴地望着渡口。突然,她看到一伙至少四个人手持三把西瓜刀、一根铁棍,冲向正在等船的蒋安正等7名同学,对他们进行殴打。一个手持铁棍的男子朝段少云背上狠狠地砸了下去,还有的人则对其他同学拳打脚踢,有的人则用江边的鹅卵石打学生。

  7个学生吓得四处逃窜,但因唯一的一条通往岸上的道路已经被这伙人封堵,他们不得不跳江逃生。跳得较慢的段少云则被这伙人逮住,使劲往江水里按头,跳得快的则被这伙人用鹅卵石击打头部,不让他们靠岸。

  好心市民跳水救人

  看到这一触目惊心的场面,船主马成林、肖体英立即带领船工杨光明、沱牌酒厂职工丁文彪将船往回开,到了接近落水学生处,熟悉水性的杨光明、丁文彪来不及脱衣服,便跳进了滔滔涪江,先后救起了4名学生,另一名学生也被岸上的群众救了上来。

  两名学生不幸淹死

  蒋灵丽对记者说:“我看到段少云被摁到水里后,不一会儿,段少云一只手伸出了水面一下,就沉了下去。而蒋安正则一直没有看到踪影。随后,杨光明又潜入四五米深的江水中,搜寻了大约5分钟,才将段少云救上岸。而此时的段少云已经气息奄奄,生命垂危。随后,有群众立即拨打110。柳树派出所民警赓即赶往现场,立即将段少云送往射洪县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但在随后的抢救中,一条刚满16岁的年轻生命还是无情地凋谢了。

  蒋安正的尸体,则是在出事后的1个小时后才被打捞上来。此时蒋安正已被江水冲到下游约500米远的江底乱石丛中。

  柯丽娟说,其他5名未被淹死的同学当晚都陆续回到家中或学校,因喝入了大量江水,他们直到昨天中午都吃不下饭,有的一直在呕吐,有的则一直昏睡。他们大多不知道两位同窗好友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C

  出警

  三名嫌疑人已落网

  记者在射洪县公安局柳树派出所了解到,出事后,派出所立即出警赶赴现场,对落水人员组织施救,并送往医院抢救。随后,警方又迅速将向益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捉拿。并于昨日凌晨对三名犯罪嫌疑人实施了刑事拘留。

  当晚,县政府副县长何成斌,公安局长邓时学、副局长胥险峰等领导亲自赶赴柳树镇,坐镇指挥,要求警方将此案办成铁案,严惩犯罪人员。

  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在派出所向县公安局的“4.30案情汇报”中,是这样叙述的:4月30日下午4时许,向益(34岁、男、柳树镇宝竹村一社人)搭乘两学生到柳树中学门口下车后,一名学生给他两元钱,向要四元。搭乘另一摩的的男生与他发生了口角,后另一女生给了四元。下午5点左右,他看到与之口角的一群学生正向青堤渡口步行,只听到这群同学在喊:“就是他,拦到起,弄痛……”

  向益返回家后,将一把西瓜刀及70摩托车减震铁棒,用挂历包裹,绑在摩托车后架上,并邀约宋亮(22岁,男,柳树镇永和村十社人)、李林(22岁、男、柳树镇花园小区25栋1单元5楼2号)一同到青堤渡口。向益搭乘宋亮先期赶至渡口,李林乘另一摩的后到。向益手持西瓜刀,宋亮手持铁棒,追赶这群学生。学生们纷纷跳水,游向对岸。向益、宋亮、李林等人又捡起鹅卵石砸向水中的学生。有两人溺入水中,并高喊救命……在公安机关的高压态势下,犯罪嫌疑人均以电话等方式投案自首。

  谈起当时事发经过,柯丽娟等同学异口同声地表示,当时行凶的不止三人,至少是四人,还有两人后到,但一直未动手。另外,当警察赶到现场时,这伙人也在现场,还是警察将他们追得四处乱窜。

  D

  亲友

  家长:悲痛万分放声痛哭

  昨日上午,闻听儿子蒋安正不幸溺毙的噩耗后,父亲蒋从新从老家蓬溪县天福镇十一村九社心急火燎地赶到射洪县殡仪馆。40多岁的蒋从新最近厄运连连,他18岁的大女儿刚刚被查出患有淋巴癌晚期,医生说最多只有20来天的生命延续。而从小就非常懂事、不多言多语、乐于助人、不乱花一分钱的小儿子又死于这场惨祸中。

  这个面容憔悴、胡子巴茬的五尺男子在记者面前痛哭失声,不断地用满是汗渍的衬衫擦拭泪水……

  另一个死者段少云的父母都在厦门打工,闻讯爱子死亡消息,正从厦门往老家赶。

  同学:揪心哭声催人泪下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蓬溪县天福镇中学,许多同学并不知道两个同学已经死亡,当记者将真实情况告诉他们时,整个现场先是一阵可怕的沉默,然后就是一阵阵令人揪心不已的痛哭声……

  柯丽娟一边哭泣,一边回忆起同学蒋安正生前的点点滴滴:“他和我同学三年来,对我们女生一直无微不至地关心和帮助,就像兄弟一样。想不到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样去了。”考虑到蒋安正的姐姐也即将被病魔吞噬生命,这些同学又央求记者,一定要带话给蒋安正的父母亲:“我们全班的同学都是你们的儿女!” 文/图本报记者余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