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仿生机器人在深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6:11 深圳商报

  会说会唱会哭会笑喜怒哀乐惟妙惟肖

  仿生机器人在深问世

  “百智星”是目前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类人型机器人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林若飞特约通讯员刘倩)提起机器人,人们想到的大都是它们冰冷的身躯和僵硬的表情以及笨拙的动作。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机器人工程技术中心,记者却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机器人形象:它不仅能“说”会“唱”,而且传“情”表“意”,能像真人一样讲话时有动作,并且同步变换面部表情的喜怒哀乐。

  该中心课题组负责人、机器人研究博士鲍青山介绍说,这就是他们经过两年多的研发,成功研制的国内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带面部表情的类人型机器人。这台名为“百智星”的幼教机器人身高约35厘米,采用了卡通的造型,长着独特的胖鼻子,智慧的皱纹,大大的耳朵,金黄色的头发,憨态可掬。它能够像人一样,根据自己讲述的内容,配合做出相关的面部表情和口型,四肢、头、颈等也能配合动作,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据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机器人工程技术中心研制的这款机器人,目前主要应用于0~8岁儿童的智力启蒙、性格塑造方面,并有一个专门的百智星幼教网站作为支持。从事教育理论研究的张凤红研究员认为,机器人技术在国外已普遍应用于教育领域,但大多数机器人还只是“机器”,缺少人的特征。这款带面部表情的机器人一改过去冷冰冰的“机器”形象,其喜怒哀乐等极为拟人化的面部表情将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和喜爱。

  据鲍青山介绍,哈工大(深圳)机器人工程技术中心是国内第一家致力于把机器人技术普及化的自主研发型高科技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研发的系列产品有:幼教机器人、拼装机器人、智能机器人、仿生机器人、机器人玩具等。“百智星”是机器人仿生技术与现代幼教理论相结合的产物。它集机器人内部控制系统、精密的机器人结构、智能仿生、CPU通讯、语音合成以及网络扩展多项前沿技术于一身,其核心技术完全是自主研发且可以与发达国家技术媲美。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林若飞特约通讯员刘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