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实现权力运行科学化、 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 五项举措推进“阳光财政”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7:55 无锡日报

  本报讯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理财行为,用公开透明的办法,约束全体财政干部的用权行为,实现权力运行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围绕打造“阳光财政”,财政部门今年明确提出了五项举措。

  一是加快财政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全面推行部门预算、专项资金预算和建设资金预算编制工作。

  积极开展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据了解,今年市级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将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切实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重要财政工作部署、重大财政改革措施通过媒体公布。与财政部门职责相关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社会保障资金的财务管理情况适时向市政府作专题汇报。公开政府采购情况,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行为。目前,财政部门已经明确了涉及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等8大类66项政务公开事项,并规定了相应的政务公开形式。

  三是健全政务决策机制。完善集体讨论制度,向市委市政府建议的涉及财政内容的重大公开事项等必须经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优化政策制定程序,对涉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财政事项,要多方听取意见,积极组织协商。

  四是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加强行政审批中心财政窗口建设,依法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加强行政许可事项的管理,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严格控制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过程中的收费行为。

  五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国务院《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全面贯彻财政机关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考核评议,对行政执法过错实行责任追究。

  (长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