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规范权力运行 建设“阳光财政” 市财政局创新体制加快建设公共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7:55 无锡日报

  本报讯建设公共财政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公共财政的基本特征就是公开透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从一定意义上讲,公共财政就是“阳光财政”。近年来,市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阳光工程”各项要求,积极探索、逐步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各项改革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推进了公共财政建设。

  建设公共财政是规范公共权力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市财政局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
推进公共财政建设的具体要求,重点抓好多项改革:全面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全市使用财政性资金的343家行政事业单位全部编制部门预算,全面反映各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统一制订人员和公用支出标准定额,做到预算编制工作标准统一、程序规范、结果公开。

  创新编制政府专项资金预算,按照完善控制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要求,程序规范、结果公开。对8大类专项资金编制支出预算,重点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支出项目,有效地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在全国率先编制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预算,统筹各类建设资金,严格控制项目追加,实现了总量平衡。

  稳步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去年12个部门53个单位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市财政局在市级机关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减少财政资金流转环节,从体制上防止资金挪用和沉淀。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经过近七年的探索实践,我市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已有3大类44个项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2004年全市政府采购金额为22.4亿元,资金节约率达12.8%。

  进一步深化非税收入管理。在预算外资金全面推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基础上,实行市级部分非税收入征管改革,并按十六届三中全会“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的要求,将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统筹安排。制订了非税收入减免办法,规范减免行为。同时,积极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去年财政部门在教育、农业等部门进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范围,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卫生、再就业、科技等专项资金实行支出绩效评价,为合理安排财力提供科学依据。

  (山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