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暗访 创卫攻坚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黎文安

  2005年4月9日中午2点多,位于南梢门的永宁村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他们专往那些卫生条件差、锅台搭在外边、食品不设防尘罩的小餐馆里钻,还拿着摄像机和照相机把那些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地方全拍摄了下来……这群“不速之客”其实是由碑林区区委书记詹德旺、区长史晓红,以及区人大主任、区政协主席等人组成的创卫暗访小组,专门针对辖区内的创
卫难点进行暗访排查。

  碑林区是我市人口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创卫中存在着占道经营严重、集贸市场设施条件差、许多老社区内乱搭乱建,以及城中村餐饮业卫生状况差等四大创卫难题。如果解决好了这四大难题,其他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为此,在创卫中,碑林区把主攻的方向瞄准了这四块最难啃的硬骨头。暗访,是整治难点的第一步。

  为彻底打击治理露天夜市,探索长效管理的有效办法,抓住在暗访中掌握的反复回潮的根源,把责任落实到辖区的每一个街道办事处,再把每一段路细化到每一个责任人,实行不间断的流动检查,不给违章经营者有可乘之机。

  针对老社区内乱搭乱建问题,碑林区先从30多个区属单位家属院抓起,从干部自己的家属做起,哪家单位不整改,行政单位一把手负主要责任,谁家违反制度,谁承担责任。机关干部的率先垂范,在居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个小区的违章建筑拆掉了,很快就有其他的也拆掉了……

  在碑林区内,大约有近10个集贸市场,且多为临时市场。区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小组要求市场投资人一方面增加投资,改善市场的硬件设施,重点对厕所、保洁、垃圾收集进行改进,对散乱的摊位重新划行定位;另一方面鼓励投资方按照政府集贸市场改超市的计划,帮助其选区定位,从根本上杜绝这种低层次建设、大范围污染的局面。

  城中村是全市创卫的难点,碑林区共有15个。解决城中村创卫问题,关键是解决疏与堵的关系。为此,碑林区制定了城中村创卫规范,要求村内商店统一牌匾、餐馆一律消毒,做到瓷砖贴墙面、食品加盖、垃圾装袋,并要求人员持证上岗,并投资对城中村的公厕、垃圾台、道路进行改造,从软、硬件两方面改善环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