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丝猴现身李白故居 被动物园专家用麻醉枪击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7:17 桂龙新闻网

  继去年江油发现一只大熊猫后,前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又在江油突然现身。

  稀奇!青瓦房上有只金丝猴

  “快来看,我们这里发现一只金丝猴!”前日,江油的王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当日早上9时许在青莲李白故居,他听见青瓦房屋面有细碎的响声,接着发现有瓦片掉在地上,
举头一看:原来是只毛色金黄的小猴子!这时,小家伙听见有人惊呼,嗖嗖几下爬上紧倚青瓦房的一棵高大的柿子树。为了避免它因受惊吓而逃逸,王先生一面吩咐员工和客人不要高声喧哗,并密切注视它的动静,一面拨打110报警。随后,青莲派出所民警、江油林业公安干警及江油动物园工作人员相继赶赴现场……

  可爱!楠木树冠上跳来跃去

  接到报料,记者赶赴坐落于江油青莲镇西郊的“瑞雪花园”,只见江油林业公安干警正在院子里一边耐心维持秩序,一边忙着张开遮阳网设置“屏障”。“那不是金丝猴吗?”循着人们指点,记者仰头观望,发现果然有只猴子时而在几棵枝叶繁茂、足有六七丈高的楠木树冠上跳来跃去,时而静静地栖在树枝桠上,朝下面的围观人群挤眉弄眼。

  没错!小家伙确系“国保”

  通过望远镜观察后,江油市林业局副局长曹敏确切地告诉记者,这只小动物确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金丝猴属群居动物,江油境内此前从未发现过其踪迹,这次为什么单独突现一只,这确实是一个谜。他们已将情况向上级作了汇报。为了防止金丝猴受惊逃逸,他们正忙着用遮阳网设置屏障,等候成都动物园的专家前来捕捉。

  砰砰!金丝猴应声晕倒

  下午4时10分,成都动物园的专家邓家波一行赶到现场。大家很快各就各位,“砰!砰!”两声麻醉枪响过,高高在上的金丝猴应声“晕”过去,一下子夹在树桠间。旋即,有人自告奋勇迅速攀上树将其抱下来。随后,这只金丝猴被送往林业局动物救助站,经初步检查体质比较正常,应属川金丝猴,为雄性,年龄3岁。傍晚7时左右,它便被专家一行以竹笼小心翼翼接回成都动物园作进一步“体检”。

  川金丝猴,属于兽纲灵长目猴科。嘴部突出,鼻孔斜向上翘,故也称仰鼻猴。脸部天蓝色,颈背至尾基部在浅灰褐色被毛中夹有金黄色长毛,全身毛色艳丽。栖息在海拔2000—3000米之间针阔混交林带,群居。以野果、嫩枝芽、树叶等为食。仅分布于中国四川、甘肃、陕西及湖北神农架山区。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世界级珍稀物种。文/图记者何瑶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罗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