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感受监护室:长夜里,她们守护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7: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已是凌晨2时,刚刚忙完的护士长小廖正想坐下来想喘口气,17号床的婴儿又哭起来,“他一定又拉尿了”,从晚上8时起,小廖是第5次为这个小家伙换尿布了。加上中间三次喂奶,两次喂药,6小时内,小家伙共被抱了10次……

  妇婴医院新生儿监护室细心走过爱心之旅

  文/本报记者 张小磊 实习生 马泽望 图/本报记者 阙道华

  昨晚,记者蹲点广州市妇婴医院新生儿监护室,在此起彼伏的婴儿啼哭声中,与一名值班医生和三名值班护士,陪伴38名新生婴儿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喂奶喂药忙个不停

  妇婴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姓廖,自1994年就一直在这里工作,从小护士成长为护士长,廖护长说:“没有爱心做不了新生儿科的工作。”她带着记者一一查看睡在保育箱里的婴儿,共有38名,有刚出生没几个小时的,最大的也只有三个月。其中12名早产儿和6名生病的小婴儿需要特别护理。“今天算少的了,我们还试过5个护士一个医生照顾90个婴儿。”

  从晚上8时记者进入监护室,护士们一刻不停地忙着,换尿布、喂奶喂水。“一般每晚要喂四次奶,换四到五次尿布,生病的孩子还要定时喂药。当晚医生给他们的医嘱要录进电脑,再一项一项执行。没有爱心,这些事怎么做得来?”廖护长说,每过一段时间就会给护士办培训班,培养爱心。
感受监护室:长夜里,她们守护生命(图)
图:护士在为婴儿们喂牛奶及清洁身体

  听得懂孩子的哭声

  “快,3号床尿床了”、“20号床一定又饿了,快喂奶”、“11号床的小宝宝可能身体不舒服,测一下体温”……整晚,监护室里难得有一会安静。但每一个婴儿的啼哭,护士都能准确分辨出为什么。“这些哭声是最优美的交响乐。”一位护士笑称。

  廖护长说:“哭是婴儿唯一的表达手段,饿的时候会哭,尿床的时候会哭,撒娇时也会哭,每种哭不一样,要细心观察才能读懂。这里的护士都可以凭婴儿哭声猜到有什么问题。”

  日常生活照顾也要很细心。记者发现,给孩子喂多少次奶,喂多少,护士们都计算得清清楚楚,“喂多了怕伤了孩子,喂少了怕饿着孩子。”每次换尿布时,护士们对婴儿的排泄物都细心观察,记录排泄量、屁股状况、排泄时间等。“假如孩子有生病的征兆可以尽早发现。”护士小蔡笑称。

  在一岑姓小男婴的保育床头记者发现一张字条,上写:抱起喂奶,头高右侧卧位,抬高头30到40度。记者不解,护长说,小男孩是早产儿,喂奶时会出现吐奶等情况,怕把婴儿呛着,写上字条提醒护士。

  与家长沟通需耐心

  晚上,不时有家长按门铃询问婴儿病情。新生儿科主任宋燕燕说:“家长爱护孩子的心比谁都真切,但往往这份心会成为我们工作的负担。必须耐心和家长沟通。”

  据介绍,有的家长对孩子一出生就住进监护室很不理解,问孩子刚出生有什么病,其实,早产儿身体很多功能没发育好,很多时候呼吸都成问题,如不接受特别护理,不少会留下后遗症。有些家属经解释后还是不放心,要求照顾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在其监视下进行。可为了孩子安全,怕感染细菌之类,医院都会拒绝家长进入,这时家长就会不理解发脾气。“和家长沟通真有点当外交家的感觉,每句话说之前都要仔细考虑,说多了没时间,说少了家长以为我们不真诚。”宋主任说。

  老做关于婴儿的恶梦

  “压力太大了,压力来自于责任。”值班的赵医生说,她们当中没有谁没做过关于婴儿的恶梦的,“要么就是梦见孩子病情严重,要么就是梦中听到孩子哭。”整天对着一群脆弱的小生命,医护人员稍有闪失就会危及孩子的生命,整天精神紧张。“说实在话,新生儿科是护士们最不想来的科室,压力实在太大,工作强度又大,但做的时间长了,却又舍不得离开这个地方。”据了解,昨晚值班的三名护士,在新生儿监护室都有近10年了。

  新生儿科主任宋燕燕大学毕业后21年一直在新生儿室,她说,女儿从小由奶奶照顾,有时生病了,她都没时间回去照看,以前女儿不理解,但现在长大了,还不时对我说有我这个妈她很自豪。

  (观宇/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