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一家族17人成年后均离奇失明引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2:38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刘虎)忠县罗氏家族17人成年后均离奇失明,原因令人费解。昨日,本报就此情况进行披露后(详见昨日8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数家科研医疗单位先后致电本报热线966966,愿意帮助这个家族揭开神秘的发病原因,并进行治疗。

  世界尖端设备待命

  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属国家“863项目”,拥有价值3亿多元的世界尖端遗传检测设备,曾参与了联合国破解人类基因密码的工作。

  昨日下午,重庆美恩科技公司总经理姚军在与复旦大学所属的上海复旦生物公司达成共识后向本报表示,他们愿意联合运用基因检测技术,免费为罗氏家族检测,解开这个困扰了他们数十年的难解之谜。

  “目前我们初步怀疑罗氏家族失明是视网膜增殖性病变所致,与遗传有关。”姚军称,复旦拥有的这套国内最先进的DNA检测设备,完全可以帮助罗氏家族查出原因。至于是选取已发病者还是潜伏者,需要作进一步确定。

  大坪医院伸出援手

  作为我市最先进的眼科治疗机构之一,大坪医院也向罗氏家族伸出了援手。该院人士昨日表示:他们愿意为全部17名失明者作免费检查。基于这个罕见的“盲人家族”生活贫困,他们还将考虑在实施治疗复明时相应减免费用。

  他们认为:一些人的眼睛是可以临床治愈的。大坪医院人士称:他们还将对罗氏家族的情况进行分析,以期实现发病预防。对于忠县当地是否还有类似家族病例,他们也表示密切关注。

  罗氏家族感谢晨报

  得上怪病是忠县罗氏家族的不幸。然而,能够得到众多富有爱心的机构的帮助,命运即将改观,他们无疑又是十分幸运的。

  昨日下午,从本报记者处得到好消息后,罗家人分外高兴,他们说:“感谢晨报,感谢大家。”

  2002年12月,正在驾驶货车的罗小勇突然感到道路模糊不清,随后眼前一片黑暗。经查,其为视神经萎缩,闭角型青光眼;其母亲、哥哥、舅舅、姨妈、表兄妹等有血缘关系的家族人口中,共有17个是盲人,并且都是在成年以后失明。他们曾四处求医,但没有明显效果。

  基因检测避免悲剧

  人体基因检测是一种出现不久的新型技术,收费不菲。用美恩科技总经理姚军的话来讲,它的作用是能“提前预报疾病”。

  姚军说,到医院检查身体,你可以得知自己有没有患病,而基因技术则能够较早地发现你将来会出现的基因突变,从而实现准确的疾病预防。就忠县罗氏家族而言,这意味着在确定失明与遗传基因有关后,可以避免下一代出现更多的盲人———专家能够采取干预受孕时间、提前施治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对症解决他们的问题,让悲剧不再发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