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金周 民俗表演动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5:53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锣鼓敲起来了,火龙金狮舞起来了,彩莲船划过来了,蚌壳姑娘也来了……昨日上午,金堂县中心广场至北河大桥街边被游客挤得水泄不通,一场大型民俗街游将整个县城带入了狂欢的世界。

  疾风骤雨中“龙头”金堂现

  在昨日金堂毗河湾举行的龙舟赛上,金堂一队获得冠军

  (记者陈泳)昨日下午,金堂县毗河湾内鼓声、加油声、呐喊声响成一片,10余万游客赶来观看了精彩的龙舟比赛。经过激烈拼搏,富有经验的金堂县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了全省龙舟邀请赛的冠、亚军,乐山代表队获得第三名,第一次参赛的成都队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获得了第七名的成绩。

  “偶像”派:成都队

  还不到中午,毗河湾整个岸边的“有利地形”就被热情的观众占满了,离正式比赛还有1个小时,岸边早已人山人海。“今天我们成都队要来比赛!”心急的观众早已伸长脖子翘首以待。据悉,由于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此次成都代表队队员是从成都体院征集来的。“加油!雄起!”当头扎红巾,身穿鲜红比赛服的选手们驾着龙舟驶入水面时,岸边顿时爆发出如潮的掌声和呼声。

  “实力”派:金堂队

  2点30分,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第一组5只龙舟如离弦箭般从韩滩桥划了出去,驶向对面500多米处的工农桥,雄壮的号子声顿时响彻毗河湾。但当比赛进行到最后一轮时,倾盆大雨突然从天而至,可选手们毫不畏惧,仍然喊着整齐的号子奋力划桨,船过之处,雨水和浪花翻滚,甚是壮观。在观众们热烈的呼声中,金堂一队的龙舟率先达到了终点。

  场景一锣鼓声声震天响

  “咚!咚!咚!”随着震天的锣鼓声,三辆载着大鼓的花车缓缓开来,每辆车上各有四名扎着红色头巾、身穿大红色小褂的鼓手,他们用力抡着鼓槌,将三面大鼓敲得震天响。而紧跟其后的是100名身穿民族服装的腰鼓队,在锣鼓的节奏下变换出各种花样。只见锣鼓声所到之处,欢乐的气氛立即点燃。

  场景二表演勾起儿时回忆

  开道的锣鼓队后,10条彩龙和8只金狮舞了过来。每条彩龙由12个人舞动,时而盘旋,时而翻滚,看得街边游客阵阵喝彩。紧跟着,8只彩莲船缓缓地划过来,8名身穿粉色川西小媳妇装的姑娘羞涩地“坐”在船里,旁边各有一名背着草帽的小伙子正在划桨。“蚌壳姑娘!”不知是谁喊了一声,果然,16个“蚌壳”一张一合地过来了,里面各有一名头扎小髻身穿桃红色衣裤的少女,“太精彩了,这些民俗表演我还是小时候过年时看过,现在我感觉回到了当年!”旁边的观众纷纷感慨。

  场景三俄罗斯美女来捧场

  欢快的秧歌后,一队身材高挑、金发碧眼的姑娘“扯”住了游客们的眼睛,她们穿着亮蓝色、桃红色的长礼服,身披绶带,不停向两旁的观众们挥手致意。“俄罗斯美女也来了!真漂亮!”人群里惊呼不断。

  场景四面具队伍绵延几公里

  “太好玩了,我也要参加!”感受到街游的气氛,游客们都按捺不住了,大家纷纷戴上面具,也加入到游行队伍中,跟着锣鼓和热烈的音乐又唱又跳,将中心广场到北河桥一线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据悉,昨日的民俗游行队伍本来长两公里,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面具游客”加入,最后队伍竟延长到了5公里!本报记者陈泳摄影谢明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