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求职之途太失望“春风行动”让求职者遇“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8:3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邓志勇实习生覃瑜20多名搭上“春风行动”末班车的广西务工人员通过广西的劳务输出处前往广东后,求职遭遇与自己想像的相距甚远,他们认为“广西劳务输出处太不负责任”。而广西劳务输出处的有关负责人却无奈地向记者表示,他们千方百计为这些求职者提供免费服务,得不到感激就算了,还遭到误解,真是委屈”。

  求职之途大失所望

  4月29日,本报收到一份寄自广东东莞长安镇的特快专递,信中反映说,广西的20多名务工人员通过广西劳务输出处的“春风行动”前往广东求职时遭遇“一场骗局”。4月3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已在东莞长安镇上班的求职者之一陈思俊,他告诉记者,4月20日,他和覃勇等20多人由广西劳务输出处以“春风行动”的名义组织送往广东东莞谢岗冠维艺品厂打工。之前劳动力市场给他们提供了这个厂的相关资料,看上去这个厂各方面的条件都还不错,900~2000元的月薪尤其诱人。于是他们每人交了10元报名费,25元体检费。体检合格后,他们又交了160元的车费就上路了。然而,从上车开始他们就发现情况和预想的不一样。一路上,他们坐的是超载车,被“卖猪仔”似的来到广东,广西劳务输出处的一位负责人林姐却没有把他们送往东莞,而是把他们带到惠州一个叫“欣意”的作坊后就离开了。这个作坊的工作生活环境相当恶劣,大热天一个高低铁床睡三个人,上铺一个人,下铺两个人,一层楼一百多号人共用一个水龙头,别说洗澡,就是洗把脸也要排很长的队才能轮得到。到这个厂的第一天晚上他们就被盗了,后来几天又连续被盗。月薪也没有原来说的那么多。

  几经周折方得落脚

  他们觉得实在难以忍受,就打电话告诉林姐。林姐让他们与广西劳务输出处驻东莞代表周先生联系,说周先生会安排他们。于是他们一行人前往东莞,并与周先生取得联系。周先生称他手上有几个单位的信息,但是进厂都需要交押金。然而此时他们身上已经没什么钱了,周先生表示:“没钱的话我也没办法。”20多名外劳者顿时心灰意冷。在东莞他们人生地不熟,身上没钱,工作没着落,吃饭住宿都成问题,惟一可以依靠的劳务输出处又撇下他们不管了,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求助于当地的110。但110表示只能把他们送到救助站,并建议他们投诉劳务输出处。“周先生知道我们报警后,似乎觉得事情严重了,就叫我们派两个代表和他去长安镇找找,看能否找到接收单位。”陈思俊说。后来他们依周先生手中刚获得的信息找到了龙光电业厂。龙光厂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得知他们的遭遇后即表示接收他们。至此,他们终于安定下来了。陈思俊等人百感交集地说:“当初是看中了东莞冠维厂的条件才过来的,谁知道劳务输出处却把我们送到惠州的另一个厂。现在龙光电业厂月薪虽然只有五六百元,但是龙光厂肯接收我们,我们真的很感激。”他们对广西劳务输出处的做法感到难以理解,“身在异乡遇到困难,帮我们的不是‘亲人’,而是外人,让我们怎能不心寒?‘春风行动’于我们而言变成了‘寒流’”!

  劳务输出处有苦难言

  4月30日,记者来到广西劳务输出处,分管的梁副主任对此事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他说,“春风行动”是全国性的,活动时间是2月17日至3月25日,为鼓励农民进城务工而为他们提供免费服务。他说,陈思俊等人是在4月10日左右相继到劳务输出处求职的,当时已超过“春风行动”的活动时间,按规定是可以收费的,但是劳务输出处为了鼓励农民多进城服务,仍然决定免收他们的费用。“出发前,说好中午12时之前有多少人交了车费就走多少人,车都安排好了。但有4个人是过了12时以后才来缴费,虽然已无床位了,但是为了及时赶到广东,就将就着走了。造成超载是他们自己的问题。”梁副主任说。至于为什么承诺是送到东莞打工,后来却送到惠州,梁副主任解释道,冠维艺品厂是他亲自去考察过的,总厂在东莞,分厂新建在惠州。陈思俊他们去的是惠州的分厂,由于分厂是刚搬迁去的,条件可能差些,900~2000元是熟练工的月薪,新工人自然得不到那么多。陈思俊等人到达惠州后,因工作不如意和他们联系,要求换工作。劳务输出处马上就让驻东莞的代表周先生帮他们解决问题,当时周先生手上有两类招工信息,一类要收押金,一类不收。考虑到陈思俊等人的经济状况,周先生给他们联系了一家不收押金的工厂,即后来的龙光电业厂。“他们只知道感激龙光厂,却没有想到龙光厂也是我们帮忙联系的。林姐和周先生为他们跑得那么辛苦,他们都不知道感激。”梁副主任颇无奈地说,“我们千方百计为求职者服务,而且还是免费的,政府部门也没有给我们专项经费,我们从中并没有得到任何好处,但仍然发生了这么多误会。看来以后我们做工作时还要解释得更清楚些。”

  作者:邓志勇 覃瑜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