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招巧对电脑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1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记者 王青萍【金陵晚报报道】 “五一”节,装机处于高峰期,消费者怎样才能避免受骗上当呢?

  选大公司拒绝“炒货”

  所谓“炒货”,是指自家没有代理产品,且店内的“货物”大都是样品,需要的时候
再去调来“真品”。这样的公司实力可想而知,而且进货的价格也肯定不低,售后服务就更没法保证了。所以,不管销售人员再热情,你也一定要多走走看看,选择门市较多、规模较大的商家装机。此外,还是要建议大家在参考配置的时候多选择两家大公司,正所谓“货比三家不吃亏”。

  字眼里判断真假货

  抓住一些从商家口里说出来的字眼特征,来判断对方是否正企图欺骗你。例如有的销售员会告诉你,你选择的产品“没货了”,紧跟着他会推荐一款您不熟悉的产品,然后冠以“性价比更高的”的头衔。根据经验,这种行为实际上是在赚取更高的利润,所以你可以坚决地选择离开。为了避免真的出现缺货,消费者应该事先准备好替换方案,而尽量不要由商家推荐。再例如“绝对是最好的”、“你用这个就要上当”、“我成本卖给你”一类的说法,也都是明显的带欺骗性质的字眼。

  混淆概念打心理战

  有时候商家会故意混淆一些概念,把消费者说得晕头转向。例如商家对客户说:“AMD的处理器发热量比Intel处理器大很多”一类的话,相信熟悉配件的朋友都知道,这已经是几年前的状况了。商家这么说,无非是想让消费者对产品产生担心情绪,进一步博其好感。还有一种情况,更具误导性。比如在你说出自己想要的某产品之后,商家或者苦笑,然后不说话,或者用惊讶的表情看着你,然后眼神中充满对你的鄙视。这样一来,有的消费者就会疑虑,开始怀疑自己之前的选择。其实这只是商家为了更换产品,而惯用的演技而已。

  过度杀价等于“自杀”

  有的消费者自以为很会杀价,反而迫使商家利用一些更隐秘的手段宰你一刀。商家虽然不愿放过每一个顾客,但当对方所给的价格比成本还低时,他们就会使用一些小伎俩,譬如悄悄将消费者的产品更换成更便宜的低档货。一般来说,商家会在每套配置的成本基础上,加300~500元报价。你只需要讲价到对方说“实在不能再少了”就差不多了。要相信商家只有赚到合理的利润,才能保证品质过关的产品与完善的售后服务。

  先验好货再缴定金

  当配置和价格都谈好以后,就可以验货装机了。这个时候商家会要求你缴纳所谓的“定金”,其目的可想而知,就是怕你反悔走掉,白忙一场。因此你一定要先把包括鼠标键盘在内的所有配件全部检验清楚之后,再缴定金让商家装机。缴完定金后,商家可能会以各种借口要求你更换配件,其唯一目的是做高利润。所以一定要在定单之前让对方落实配件是否有货,并严格按照配置单验货。装机完成后要向商家索要质保书和发票,并确保质保书上每个配件详细填写,“微星主版”、“七彩虹显卡”等写法是肯定不行的,应该明确品牌、型号、主要指标等。如果您需要商家提供发票,要提前跟对方沟通,不然商家会要求你负担所谓的税点,非常麻烦。

  发生突发事件怎么办?

  在装机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发生一些突发事件,例如电脑装好后不能启动。这时一定不要着急,只要配件本身没有问题,应尽量配合电脑公司的技术员解决问题;如果问题迟迟解决不了,就应当机立断,要么协商更换配件,要么协商退款。如果协商不能解决,最好直接找到该电脑城的市场办公室,要求他们派人解决。(编辑 小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