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月天空:日月星辰不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1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 马伟宏 金陵晚报记者王君【金陵晚报报道】5月的石城,弥漫着初夏的味道,万物生长旺盛,连天象也不例外。昨日记者从江苏省天文学会了解到,在踏入红五月时,本月的天象也将呈上丰盛的大餐。您不但可以观赏到“1号小行星”冲日的天象,还能看到著名的哈雷彗星在太空运行时喷洒出的颗粒所形成的宝瓶座流星雨,此外火星与月亮还将有一次浪漫的“约会”。

  6日:宝瓶座流星雨极盛

  5月上旬,江苏地区可观测到宝瓶座厄塔流星雨。该流星雨出现日期在5月3日至5月10日之间,5月6日天亮前两小时可能有较大流量,如果届时天气晴朗,每小时理论流星数约在60颗左右。据省天文学会专家介绍,每年5月都可以看到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它的成因与哈雷彗星有关,这颗大彗星围绕太阳运行,它运行时在太空中喷洒的颗粒闯入了我们居住地球的大气层,发生燃烧,形成了点点的流星。观测指点:江苏地区的人们将有幸看到这次流星雨,5月上旬为观测最佳时期,时间为凌晨3点至4点左右,观测时可找一个空旷的地方,最好到东郊,朝东方夜空观测,无需使用望远镜,如果运气好的话,每小时将可以看到十几颗甚至二三十颗流星。今年的极大期恰好发生在残月之时,基本没有月光的干扰,非常适合观测。

  11日:最大小行星冲日

  5月11日有一颗最大的小行星冲日,在此后约十多天时间里,国内天文爱好者凭借一副双筒野外望远镜就能观测到它的“倩影”。据天文专家介绍,太阳系中除了包括地球在内的九大行星之外,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还有数十万颗像大行星那样沿椭圆形轨道绕太阳运动的小天体,肉眼一般无法看到。即将在11日冲日的这颗小行星名叫谷神星,由于它是其中最大的一颗,因此又称之为1号小行星。是1801年由意大利天文学家皮亚齐发现的,直径约933千米。观测指点:该星眼下在天秤座中运行,11日日落后小行星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后它才从西边落下,整夜均可观测。冲日期间谷神星的亮度在7.0星等左右,肉眼虽然不可以直接见到,但通过双筒野外望远镜即可看到其“倩影”,天空暗黑的郊外观测效果则更好。此外,在谷神星附近还可看到著名的人马座球状星团M54,其形状大致呈球形,由密密麻麻、根本无法一一分清的恒星组成。

  31日:火星与弯月有约

  31日黎明时分夜空将上演火星合月的天象,届时两天体之间最接近,二者之间仅为一个满月的视直径的距离。据天文专家介绍,火星是地球轨道之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把它形象地比喻为身披盔甲浑身是血的战神“玛尔斯”。5月份火星在宝瓶座顺行,于凌晨2时左右从东方地平线升起,其亮度约为0.5星等。31日黎明红彤彤的火星与皎洁的月光交相辉映,在苍穹中深情相对,含情脉脉地再度上演“星月童话”,为石城的初夏夜空平添几分情趣。观测指点:黎明时分,市民用肉眼即可看到红色的火星与呈弯月状的月亮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景象。

  初夏5月之节气

  【金陵晚报报道】5月5日17时53分我们将迎来24节气之“立夏”。这一天,各地有吃鸡、鸭、蛋和烧饼等习俗,尤其以吃蛋为特色。这一天,人们不睡午觉,不做门槛。要求在中午人人用秤称一下体重,以示可避免“瘦夏”。立夏过后,天气多变,雷雨增多,此时农作物生长旺盛,但杂草也恣意蔓延,故农谚有“立夏三天遍地除“之说。5月21日6时47分是“小满”节气。这时期我国大部分地区日均气温达到了摄氏22度以上,自然界的植物都比较饱满和茂盛了,麦类的籽粒看似饱满,但还没有成熟,故称“小满”。

  初夏5月之日照

  【金陵晚报报道】省天文学会严家荣副秘书长告诉记者,5月,南京的白天以每天1.4分钟的速度延长,日出由月初的5∶19至月末的4∶59,平均每天提前约0.67分钟左右。日落时间由月初的18∶45,延迟至月末的19∶06,平均每天延后0.7分钟,到月底时白天时间将会长达14小时07分钟。(编辑 小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