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殡仪馆内的“婚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1:09 汉网
  记者周媛 余丽 通讯员周钢
殡仪馆内的“婚礼”(图)
陈萍 记者周媛余丽摄

  劳动者:陈萍

  职业:遗体整容师

  年龄:32岁所在

  单位:青山殡仪馆

  含泪完成首日工作

  陈萍是青山殡仪馆一位普通的殡仪工。每年她要为3400多具遗体整容化妆,人们称呼她为“安魂使者”。

  1997年,24岁的她选择了这项职业,理由很简单:“母亲就是干这份工作的。”

  工作第一天,她和内勤组组长为一具刚从江里打捞出来的遗体穿寿衣。已被泡变形并开始腐烂的尸体发出刺鼻的异味,陈萍刚靠近就忍不住冲到屋外大口吐起来。“把口罩戴好,回来!”组长大声叫着,“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他的亲人还等着向遗体告别,我们不能让他们更伤心。”眼中含着泪水,陈萍完成了第一天的工作。

  殡仪馆内的“婚礼”

  两年后,陈萍成了遗体整容中的高手。当她让一个因车祸死亡的小男孩天真的容颜“重现”时,孩子的父母含泪握着她的手连声道谢;当遇到有些遗体血肉模糊,面目难辨,她就一遍一遍用热毛巾清洗、敷压遗体,一针一线缝接破碎的皮肉……最后,死者的亲人看到的遗体五官清晰,神态安详。

  然而,在采访中最让记者感动的还是陈萍操办的“婚礼”。

  一对即将举行婚礼的情侣,在购买结婚用品的路上因车祸身亡。陈萍悄然落泪,在取得逝者亲属的同意后,她决定为这对“新人”举行一场特殊的“婚礼”。

  在逝者亲属的陪同下,陈萍亲自为新娘穿上洁白的婚纱,为新郎换上了笔挺的西装。柳叶眉、樱桃嘴,在陈萍的巧手下,“新娘”重现了娇美面容。高鼻梁、翘嘴角,“新郎”的脸上仿佛浮现了幸福的微笑。随后,陈萍为他们举办了简单的“结婚仪式”。

  在8年的辛苦工作中,陈萍用一颗敬业的心,默默地奉献着。近年来,她获得武汉第12届劳动模范、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十佳女工等多项荣誉称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