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您好!来自异乡的劳动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3:11 扬子晚报
您好!来自异乡的劳动者(图)
张传威正在清理垃圾。薛玲 摄

  编者按:他们干着城市里最苦、最累、最脏的活,为城市的发展默默挥洒自己的汗水。他们是打工者,他们也是这座城市的主人,他们同样有资格得到荣誉,得到赞赏,得到鲜花和掌声。“五一”前,南京市总工会、市劳动局联合评选了首届十佳进城务工人员。长假伊始,记者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近这些令我们感动,更值得我们尊重的人。

  11年,推着保洁车过“5·1”

  今年41岁的张传威1994年从安徽来到南京大光路街道大光路社区从事保洁工作,11年来,他每一个“五一”节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这个假期和往常没什么两样,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假期里的垃圾会比平时更多。每天凌晨3:00,当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张传威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认真地扫过小区里的每一个角落。垃圾车一次次被装满,他就一次次把沉沉的小车拉到垃圾中转站。“我们这样的工作很特殊,越是节假日越不能休息,就是大年初一也不能放假,要不然小区里就要成垃圾堆了。”清洁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1:00,张传威和妻子一起回到光华新村的家。依着别人家墙搭起来的一间小屋,就是张传威的家,屋里一张双层床和一张饭桌占去了大半面积,桌子上摆着他们午饭的菜:一碗萝卜干,一碗咸菜,还有一碗炒包菜。张传威笑着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好多了,早几年他和爱人每天只吃两顿。张传威的妻子也在社区做保洁,虽然很辛苦,但两个人每月的总收入只有800多元,这不仅要养活夫妻俩和三个孩子,还要赡养双方的老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可张传威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现在的岗位。也曾经有老乡介绍他去干收入高一点的活,但他说,社区领导、居民都对自己很好,从来没有因为他来自农村而看不起他,恰恰相反,他经常得到帮助,居民家换冰箱了,旧的送给了他;居民家有闲置的衣物了,送给他;逢年过节,社区、街道,还有很多部门的领导都会给他送钱送物,“这么多人在关心我,怎么也舍不得离开。”张传威舍不得离开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采访的时候,张传威拿出了一沓证书:优秀共产党员、最佳保洁员、江苏省外来务工先进青年……最令他自豪的是,在打工的第三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给社区居民一个清洁环境的同时,张传威还一直坚持为社区老人、贫困家庭做好事。家住光华新村83号的沈朱氏老人是社区的高龄低保对象,儿子去世,媳妇也进入老龄,孙子有精神残疾无力侍候老人,老人常常饥一顿饱一顿,大冬天仅盖着一床薄被。张传威得知后,从自已家中为数不多的棉被中拿出一床最好的给老人送去,坚持十年如一日照料老人。在他的影响下,社区成立了爱心互动小分队,志愿者们一直轮换着为老人服务,直到她去世。本报记者薛玲

  上班,是件愉快事

  记者昨晚电话采访李曹言,从6点打到8点,家里电话一直没人接,终于在8点40分,李曹言刚刚进门时“逮”住了他,“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李曹言电话中的声音真诚且带着倦意,问他早上几点出门的,“6点,要赶班车去江宁。”

  李曹言是2002年从浦口农村来南京菲亚特工作的一名外来劳务工。在班组里,李曹言从事汽车排气管装配工作,该工位是UTE702非常关键和重要的,操作内容繁多且劳动强度大。李曹言从无怨言,工作勤奋,吃苦耐劳,虚心好学,严格执行工艺要求,并做到严格自检,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我就是觉着,自己的这道工序保质保量完成了,下一道工序也就可以顺利进行了,不能给别人添麻烦。”目前,由他装配的整车排气管总成已有8万多个,但从未出现过任何哪怕是细小的质量问题。进厂3年,李曹言不怕苦不怕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敬业精神认真工作,赢得同事的交口称赞。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追求上进的李曹言就是这样,他不仅好学上进,动手能力也极强,经常搞些小改进、小革新来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比如:在发动机总成中,助力管与发动机线束干涉,造成产品在质量检查时扣分值居高不下,李曹言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与同事们多次试装、改进并采用加装固定卡等方法,终于将此问题解决了;后保险杠由于用国产件代替原进口件,与车身两侧有较大面差,一度也影响了装配质量,李曹言积极与装配工验证装配方法,在装配上提高了一个台阶,终于在今年第一季度质量检查中没有被扣分,解决了困扰UTE702的一个瓶颈问题……这样的例子可以举出一打,问李曹言哪来这么充沛的精力,“我喜欢这个工作,就想把它做得更好,能提高效率又为厂里节约成本的事我就愿意做。”

  由于表现出色,近期南亚公司已破格将他转为正式工。这个“五一”,李曹言还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休息的机会都让给别人了,“趁着长假正好可以再钻研钻研,我觉得来厂里上班是件特别愉快的事!”本报记者朱亚萍

  打工,并非卖苦力

  从工人、测量员,做到技术员、技术负责人,从惠民大道到滨江大道,在多个市、区重点工程的建设现场都能看到陈从刚忙碌的身影,而他也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实现了自己要做“技术工人”的梦想。今年38岁的陈从刚17年前经人介绍来到南京第二道路排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作为一名从安徽定远县农村进城打工的民工,没有技术的他被安排到小队当一名普通的工人,每天在队长的安排下做些最简单的力气活。由于是室外作业,劳动强度又大,每天下班后小队里的其他民工兄弟都早早休息了,陈从刚却难以入眠,他觉得自己还年轻,不能一辈子做这种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体力活。他给自己立了一个目标:做一名合格的技术人员。从此他省吃俭用,在每月并不丰厚的收入里挤出一部分钱购买一些与道路、桥梁施工相关的专业书回来看。由于只有高中文化,很多的专业理论对他来说颇为深奥,但他从不气馁,遇到不懂的问题总是诚恳地向周围老同志或工地技术人员请教。当时有很多工友都不理解陈从刚,觉得一个从农村来的打工仔学这些专业知识简直是自不量力。面对别人的嘲笑,陈从刚没有动摇,他坚信只要肯学,自己就一定能学会。

  有准备的人才不会让机会轻易滑过。1990年,南京第二道路排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因发展需要,决定在公司内部工人中培养一批测量人员,陈从刚以他一年来所积累的专业知识和勤奋好学的精神很快从众多的工友里脱颖而出,他和另两位工友被公司选中并参加了测量员的上岗培训,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实际操作训练,陈从刚从一名靠卖力气的小工转变为一名测量员。随着工作内容的转变,陈从刚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他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打工仔并不是只有力气而没有智慧。在测量工作中,陈从刚每一个步骤都要争取做到准确无误,其他测量员只复测一次,而他总要多复测几次,别人都下班了,他还在办公室里计算着数据。凭着这股认真劲,在从事测量员的几年工作中,陈从刚从未发生过一起严重的测量失误。1998年,他已成长为一名能够独立担当造价逾千万元以上道路工程的测量负责人,现在,他已在多项重点工程中担任技术负责人。薛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