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部志愿者打动南京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3:11 扬子晚报

  由中宣部、中组部、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的第二届“奉献者风采——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团”昨天来到南京,为1000多名在宁高校大学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

  每天变着法子烧土豆

  现在宁夏西吉县三合中学任教的高天,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囡,从出生到大学毕业,除了旅游,她没有离开过家。正因为这样,高天当初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时,遭到了家里人一致反对。在她的坚持下,最后还是踏上了西行的列车,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到了那里,当地的自然环境、教学条件依然让高天始料不及。

  高天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缺水,用水都要自己挑,六七十斤的水桶挑在肩上,瘦小的高天走一步要退两步,路程走了一半,水也洒了一半,一旁的学生硬是夺过了水桶,“他们心疼我,更心疼被我洒下的水。”当地人的主食是土豆,高天的同学问她每天吃什么,她得意地说,早晨土豆,中午马铃薯,晚上洋山芋。听到这,场内的大学生们也笑开了。为了让每天的土豆不那么难以下咽,高天每天变着法子自己创造,炒、烧、炖、煮,片、丝、泥、丁,“我原来不会做饭,可现在已经是土豆烹饪高手了。”

  那边学生“底子”很差,他们中只有极少的人能考上大学,高天困惑了,如果他们考不上大学,他们家长节衣缩食还有什么意义呢?高天无法给自己一个答案,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她。去年10月底的一个晚上,她突然觉得窗外有火光,透过玻璃,她看到一个学生在屋外点着蜡烛读书。看到这个场景,高天突然明白:也许大西北缺水少钱,但是至少有一样东西存在,那就是希望;也许现在的这些学生无法考取大学,但他们已经意识到知识改变命运。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就是要播撒希望的种子。

  冲凉竟有癞蛤蟆作伴

  正在广西百色四塘镇文化站从事志愿服务的李媛,也曾经历过一段“惊心”的时光,那时她刚到文化站,镇里给她找了一间安静的小平房,刚开始李媛还觉得田园风光很有诗情画意,可一到晚上,安静的屋子里连蛀虫啃木头的声音都能听见,着实让她受惊不小。当地的癞蛤蟆也很多,“冲澡的时候它们也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就能钻来三两只,我只好带着它们一起冲凉。”

  在文化站工作的同时,李媛发现,当地的百姓很想致富,但苦于没有文化,尤其是女孩,她们总是最先面临失学。李媛联系了母校广东教育学院,在百色一个村开办了春蕾女童班,帮助45个女孩重返课堂。当天晚上吃饭时,一位老教师捧着一碗酒对李媛说,“我教书30年,每看到一个孩子离开学校都有说不出的痛心,没想到你一来就做了件大好事,我不知怎么感谢你,就敬你一碗酒吧。”春节回家前,村里每个学生都拿了点腊肉,说是要感谢帮助他们的好心人,李媛粗粗一估,不下于300斤,“这是上百个孩子带来的,这出自上百个妈妈的手。”李媛激动地说,她只不过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却收获了人世间最真、最纯的情,“这是福气,是求不来也买不到的。”本报记者薛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