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达州连体女婴分身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5月3日下午2:30,随着最后一针缝合完毕,历时一年精心准备,备受各界关注的达州连体女婴分离手术在达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完成。昨日,本报记者获准进入手术室,直击了手术的全过程。

  6:00

  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记者来到医院重症监护中心,医生和护士正在作术前准备,几根管子插在金双和银双的手上和颈部,手术进行中和手术后,医护人员将通过这几根管子为两姐妹输送急救药物或输血。此时,金双银双眼睛睁得大大的,你挠我一下,我挠你一下,相互嬉戏。

  快进手术室了,一年来一直陪护着金双银双的几名护士妈妈抱着她俩亲了又亲,晶莹的泪花在“妈妈”们眼中闪动。金双银双开心地笑着,朝护士妈妈们挥着小手。

  7:35—11:30

  两姐妹被成功分离

  7:35,手术正式开始,达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动用了50余名医护人员,6名专家教授亲自主刀。金双银双的父亲也从渠县赶来,他既兴奋又紧张。

  8:30,金双银双连在一起的腹腔被打开,肋弓和体桥的暴露面被成功分离。

  9:30,肝桥离断成功。

  10:30,共用膈肌和心分离成功。

  11:30,后桥肋弓和胸骨完全分离。金双被轻轻抱到另一个手术台上。两个从生下来就紧密相连的姐妹第一次被分开,那一瞬间,记者看到两颗小小的心脏在两个宝宝体内欢快地跳动着。

  11:30—14:30

  缝合整形手术完成

  随后,另一组医生立即投入到关腹、关廓、关胸的整形手术中。

  由于两位连体女婴体质很弱而且发育不良,为防止出血,主刀医生每划开一个刀口,就要用止血钳等工具止血。最多的时候,手术创面上夹了30多把止血钳。整台手术中,两姐妹出血极少,只输了40毫升血。

  13:30,手术结束。1小时后,金双银双陆续从麻醉状态清醒过来。“哭了!金双银双哭了!”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14:30,金双银双的生命体征超于正常。银双被抱进监护室,20分钟后,金双也被抱入监护室。至此,历时8个小时的连体女婴分离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探访

  两姐妹生命体征良好

  连体女婴分身成功的喜讯不胫而走,数百市民想拥进医院探望,却被告知,未得到院长允许,那道通往重症监护室的铁门是不能打开的,几名工作人员守在门口,任何人不得入内,连金双银双的父母也不例外。

  下午3:00,记者获准进入重症监护室,刚走到护理室门口,就听到两个小家伙的哭声。一名王姓医生告诉记者,手术过后,小家伙的生命体征总体良好,心电曲线正常,只是呼吸频率稍微有些高,达到每分钟40次,这主要是术后疼痛、胸部运动差所致,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3—4天。

  医生讲述

  尽可能避免发生并发症

  本次手术的主刀医生任万武告诉记者:一年来,该院先后召开了20多次专题会议,制订了几十套手术方案,经过各种科学论证后,最终确定了手术时间,并成立了后勤供应、麻醉、手术、监护等6个工作小组,术前连续5天,所有人员各就各位,24小时监控,任何人不得离开监护室半步,连饭都由专人送到门口。

  “手术初步成功,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全力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据介绍,术后一段时间,姐妹俩有可能出现喉头水肿、气管痉挛等16种并发症,这些都有可能对她们的生命构成威胁。任院长说,医院正积极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帮助姐妹俩渡过这道难关。

  文/图谢颖本报记者路明

  新闻回放

  2004年5月7日下午,渠县农民张琼在该县贵福镇中心医院剖腹产下一对6公斤重的“连体女婴”,张与丈夫多方求援,达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决定为两女婴施行分离术,本报曾对此事作过报道。再过3天,这对姐妹将迎来她们的周岁生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