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位缺口50万立体车库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27 深圳商报

  车位缺口50万立体车库遭冷落

  有关人士建议尽早出台产业政策扶持发展立体停车技术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董超文)目前,深圳的停车位缺口高达50万个,停车已经成为困扰市民的一大问题。然而,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立体停车技术在深圳却遭遇冷落,全
市30个立体停车库真正在使用的不到三分之二。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深圳立体库有塔式、仓储式、升降式三种,总车位数3000个左右,其中升降式所占比例最大。

  立体停车库在深圳遭冷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当一部分立体停车库目前不能使用。在滨河大道旁某楼盘的塔式停车库,尚未建成就半途而废了。红荔路附近一楼盘的立体停车库也成了烂尾楼,新洲路边一个立体停车库由于进出极不方便,基本处于荒废状态。有关人士估计,此类不能使用的车位大约有1000个左右。

  有关人士介绍,机械停车位在所有停车位中所占的比例一般在10%左右。目前深圳停车位缺口为50万个,以此看,深圳的立体停车位至少也应在5万个以上,但目前深圳只有2000个车位是立体车位。

  深日电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海云说,“我两年前就非常看好立体停车技术,因为深圳车位紧张,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产业。”但他没想到,立体停车在深圳困难重重,两年来他也只做了两个项目,签约的总车位还不到300个。

  李海云表示,立体停车技术目前在深圳举步维艰,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政策不配套,深圳乃至广东没有一个相关的产业政策支持和发展这一技术,导致投入与收益不成正比。

  办立体停车库无利可图

  据介绍,兴办一个立体停车公司除需有关部门批准并具备有关资质外,最低的资金门槛约为200万元。一个立体停车位成本约在1万~10万元不等。一位物业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按目前市场车位定价看,一个月一台车为250元,这样一个车位年收入才3000元。根据建设部的标准,一个立体停车场使用年限一般可达30年,除去人力成本和维护费用,立体停车目前真的是无利可图。

  有关人士表示,立体停车的出路在于这一行业的市场化,使车位可以买卖。据了解,目前国内有一些城市比如南京等地,立体停车位的规划和建设已经比较完善。业内人士建议,深圳应尽量出台相关政策与措施。已从事多年立体停车技术工作的曾沁梓工程师认为,目前深圳立体停车行业惨淡经营,其核心技术不过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国内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大多依靠进口。此外,人们的停车习惯也制约着这一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作者:记者董超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