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郭坤一:地下水全面禁采应开“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实习生黄彩霞【金陵晚报报道】地面沉降被称为“沉默的土地危机”,目前它已笼罩着长三角地区。国土资源部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历时5年、耗资2000万元,对长三角地区的地面沉降进行研究,得出了结论:长三角地区因为地面沉降造成的直接、间接财产损失高达3150亿元,同时带来的裂缝、海水入侵、洪涝等灾害的威胁增多,而地面沉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地下水的过度开采。江苏因此作出全面禁采地下水的决定。面对全面禁采地下水的决定,深切体会到过度开采之痛的项目总负责人郭坤一提出了出人意
料的新观点:地下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虽然过度开发造成地面沉降之痛,但是不能“因噎废食”,全面禁采会带来资源浪费。专业指导下的有序开采并不会产生地面沉降的危险。

  沉降之痛:数处漏斗、22处地裂缝

  调查显示:由于长期超量抽取地下水,目前在长江以南的长三角10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造成了区域性地面沉降与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其中地面沉降最厉害的漏斗区,漏斗深度达到了2.6米。郭坤一说,数据调查的研究结果还表明,地面沉降在长三角地区有连成一片的趋势。苏、锡、常地区因不均匀沉降,目前已发生22处地裂缝地质灾害。地面沉降引起的灾害性后果是对财产的一种吞噬,由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作出财产损失测算结果相当惊人:地面沉降已经给江南的长三角地面造成了直接、间接经济损失高达3149.71亿元。

  全面禁采:因噎废食?

  面对政府的禁采规定,曾直斥地下水开采过度的郭坤一提出了反对意见。他反对的最主要理由有两条:一是地下水以动态的流动状态存在,并不受省界的限制,因此行政区划上的地方保护对于整体的地面沉降作用并不是很大,禁采需要大区域的整体规划。另外,目前地表水污染严重,却是居民生活用水的最主要来源,市民健康存在隐患,而地下水水质如此优秀理应提供民用,地下水开采需要扯开一个开禁的缺口。

  2010年:长三角可采1.96亿吨地下水

  不过,郭坤一提出的对于地下水开采是有条件和谨慎的:他一直反对地下开采的无序性,更反对工业开采利用地下水。即便对于开采地下水以供民用,他也有独特的想法:他作了个形象的比喻——要让地下水成为市民的“老虎灶”,必须由政府统一开采,集中供应。开采的数量是多少、该在哪里开,则必须在科学模型的基础上进行测算。地下水开采量的粗步核算就是地表径流、人工回灌的水量相加大致和开采量相平衡,据此,他们测算的数字是,2010年当年,长三角可开采的地下水数量是1.96亿吨,同时,还要对长三角地面的地面沉降建立适时的监测网络,根据数据来调整方案,进行保护。郭坤一表示:在合理的地下水层,这个数量的地下水开采是不会加剧地面沉降的。(编辑 云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