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聚集武汉:纳瑞原以为中国农民很富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1:58 汉网
聚集武汉:纳瑞原以为中国农民很富有(图)
人物:纳瑞国籍:美国

  年龄:72岁

  职业:肥料专家第一次

  来华时间:2004年8月底

  最开心的事:到餐馆吃饭可以用筷子

  最熟练的中文:健康(源于酒桌碰杯用语)

  (采写/记者裴道彰 实习生马娜 摄影/记者熊辉)

  从小对农业兴趣浓厚

  纳瑞先生头发稀少且花白,有点像当年来中国教大家踢球的施大爷。

  他是肥料专家,这个领域有点“小众”,但他认为非常重要,因为所有的植物生长都要靠它。

  纳瑞从小在农场长大,因此对农业产生浓厚兴趣,从美国西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后,就开始研究适合植物生长的肥料,并将此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还成立了自己的肥料公司。

  和纳瑞先生一起合作的,是武汉科慧公司,这是一家从事与农业有关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宋桥生介绍,纳瑞在美国有一家自己的肥料企业,销量不错,而科慧则试图把纳瑞的肥料引进到中国,为了找到适合中国土壤的肥料,双方在黄陂建立了肥料示范基地,目前正对油菜、西红柿、茶叶等15种作物进行实验。

  4月26日上午,在科慧公司,面对记者,纳瑞先生侃侃而谈,他说自己年纪虽然大,但心态年轻。他的背后,是从美国带来的各种各样的肥料,与我们平时见到的不一样,这些肥料五颜六色。

  来华时上了当地报纸

  纳瑞的家乡是美国伊利诺州芝加哥市肯卡镇,他是那个小镇上第一个来中国的人,来之前,当地惟一的报纸《肯卡镇日报》还对此进行了报道。

  与此相对应的是:通过互联网最大的几个搜索网站,找不到关于肯卡镇的丁点介绍。

  来中国后,纳瑞非常吃惊,他说自己不知道怎么形容,眼前的中国和美国电影上表现得并不一样:发展得很好,街道很宽,有些地方比美国还好。而当记者表示很喜欢美国电影时,他连忙解释,美国街头并不像电影那样:街上总有人开车乱撞,然后还有年轻人会在街上随便开枪———可能是吸取了自己的教训,纳瑞怕中国人因为电影对美国产生误解。

  纳瑞先生很喜欢享受阳光,在会议室聊了一会儿,他就把记者带到楼下,看到来来往往提着购物袋的女士们,他若有所思地说:“看来女人都一样,喜欢SHOPPING(购物)。”

  农民应该拾起传统

  相比都市的繁华,在探访武汉周边农村后,纳瑞先生对农业呈现出来的落后状态同样感到震惊。

  他本来以为,为如此多的人提供粮食的中国农民,应该是很富有的。不过,作为一个专家,纳瑞更多地把注意力转到了作物施肥上。他发现,中国农民种植作物时,过多地依赖化肥,“虽然短时间会产生效益,但长久看,不恰当地使用化肥,不仅会产生污染,还会对土壤造成致命的危害,最终庄稼会减产”。他看到农民房子周围堆着很多秸秆,“这些是很好的绿肥,他们却说都用来做饭”。

  纳瑞一再解释,化肥不是不能用,而是应该恰当地使用,并且一定要加大绿肥的使用,“我需要做的,就是说服他们拾起几十年前的传统”。

  所谓绿肥,即作肥料使用的植物。在纳瑞看来,绿肥不仅可以改变土壤结构,还有助植物呼吸。

  喜欢中国戏剧

  纳瑞先生在中国的日程安排很紧,但每天几顿饭是从不马虎的,“宋总招待我吃得很好”。

  虽说不出菜名,但纳瑞非常喜欢中国菜,而且没多久就学会了使用筷子。

  他用电子邮件和电话同家人和朋友联系,不方便的是有时差,纳瑞说,和他们通话时,感觉就在隔壁,“没想到中国的通讯这么好,在高速公路上信号也不错”。

  即便听不懂中文,纳瑞一个人在宾馆还是会看看电视,除了英语节目,他尤其喜欢听戏剧,因为他发现,那些节目里经常有男人发出女人的声音,女人唱出男人的声音,好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