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双动力”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2:47 新闻晚报

  五月黄金周,许多市民都要到各大家电商场看看,有没有合意的家电新产品。其中,洗衣机出了不少新概念。继波轮式、滚筒式、搅拌式洗衣机之后,现在又诞生了第4种洗衣机——“双动力”洗衣机。

  在第五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海尔“双动力”式洗衣机,首次以中国家电业自主品牌的身份,被纳入了2006年世界IEC标准的提案,这对长期以来缺乏标准的中国制造业来
说,是一种从没有过的激情和自信……

  不再居于别人的屋檐下

  4月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家用电动双动力洗衣机中国标准CAS标准发布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忠海发出了中国企业向国际标准进军的宣言,而这份激情来自海尔,因为海尔创新推出了世界第四种洗衣机——“双动力”洗衣机。

  面对发达国家和跨国企业的标准“杀手锏”,缺少国际标准和标准发言权的中国,以世界上几乎最廉价的劳动力,消耗着大量的能源,承受着巨大的污染,而掌握核心技术的跨国公司只需一纸标准或专利技术合同,就可以抽走绝大部分利润。

  以洗衣机为例,世界洗衣机行业,从1911年欧洲人创立滚筒式洗衣机、1928年美国人创立搅拌式洗衣机、1953年日本人创立波轮式洗衣机以来,中国的洗衣机制造业一直在别人的屋檐下生存。

  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下,技术依赖远比资金依赖、市场依赖所带来的影响更加深刻和难以摆脱。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明确表示,专利影响的只是一个或若干个企业,标准影响的却是一个行业甚至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双动力:全新的洗涤方式

  今年4月26日,海尔洗衣机使其独创的世界第四种洗衣机“双动力”,被纳入了2006年世界IEC标准的提案,开创了中国家电业以自主品牌创造国际标准的先例!海尔“双动力”式洗衣机标准的诞生,也正在以行业标准带动产业规模扩张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国内,上市两年多,双动力洗衣机销量已达到100万台。双动力洗衣机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洗涤方式,将波轮、滚筒、搅拌机三者的优点集于一身,满足了人们健康环保的现代洗衣需求。按照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海尔还将双动力技术不断升级,推出了保健双动力、不用洗衣粉的环保双动力、拥有八大技术于一身的变频A8双动力等近百款产品群。

  洗衣机的未来方向应该是环保、节水节能、省时、洗净比高、降噪,这也预示了双动力洗衣机市场热销的理由和更广阔的潜在市场。作者:晚报记者吉孝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