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劳动节,记者体验:逆舞飞扬 我们也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6: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白云机场最年轻的团队:飞行签派协调室

  三年前,在白云机场,一群平均不到24岁的年轻人,成为了中国民航机场签派的拓荒者,三年过去了,他们赢得了海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中国民航总局也将他们的做法向全国推广文/图本报记者 彭卫 通讯员 赵勇军 李征征在民航人眼里,年轻往往是安全的矛盾体,而在白云机场,一个平均不到24岁的最年轻团队打破了这种宿命,3年时间,他们凭借
着自己的努力从外界的质疑中走出,不仅拿到了白云机场外航航班和临时航班处理的尚方宝剑,而且作为中国民航机场签派(注:负责组织协调机场各保障单位完成航班的保障工作)的拓荒者,正在向全国推广,他们就是白云机场的飞行签派协调室。

  幸福工作遭遇艰难开端

  “值机(航空服务公司的一个部门),法航106航班,停机位110,预计到达时间7∶25,安排相关配合。”当记者早上6时来到签派协调室的时候,宋亚胜和他的团队正在为了保障法航航班的起降不停地发出指令,简短和自信,俨然一个老手,然而到今天,他做签派还不到3年时间。25岁的宋亚胜告诉记者,3年前,他可没有这么潇洒。他当年学的就是签派,干的就是“飞行秘书”的活,毕业的时候,国内机场没有一个签派员,因此找工作非常好找,在手里拿着五份录用通知书的时候,安徽出生的宋亚胜怀着对南国广州的憧憬和梦想来到了白云机场。来到广州以后,他发现这里的签派工作完全是一穷二白,没有行业流程,没有生产标准,航空公司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怀疑,行业管理部门也心存疑虑:“安全有保障吗?”

  四处拜师博取尚方宝剑

  宋亚胜和他的同事们开始用行动来面对流言。2003年,宋亚胜和一起来的陈文东一次性通过了全国签派员资格考试,成为了中国机场最早的签派员,而那时候,全中国拿到这个证件的签派员还不足1000人。考试合格后,他们结束了在白云机场一年的实习正式上岗。在领导的关怀和厚望面前,宋亚胜和他的团队立下军令状,用最快的时间建立属于机场人的生产手册和操作规范,为此,他们开始了比学校还辛苦得多的求学生活。“白天干活的时候我们得学,跟航空公司、空管部门的每一次合作都成了我们难得的学习机会,每一个航班后我们都要开一次业务总结会;晚上回家要学,通过师兄、师姐,甚至学校的老师,请教工作中不懂的问题,没有门户之见的互联网也是我们知识积累的好地方。”从偷师对方的飞行计划到能够发现对方计划中的问题,签派室的工作得到了来自内外的高度评价,今年初,白云机场的公司领导终于赐给了这群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以尚方宝剑:签派室负责各单位航班保障流程的指定,并按照标准督促各生产单位进行保障工作,遇见问题负责开讲评会,对违规单位进行裁判和处罚。

  博文强记成为行业旗帜

  尚方宝剑激发了他们的斗志,也让他们被迫迎接二次飞跃。“你要批评人家,做好裁判,唯一的办法就是你在熟悉自己岗位的时候还要比他们更了解他们的岗位。”宋亚胜雄心勃勃,“我们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要完成从技工到博士的飞跃。”他们频频拜访相关单位上门请教,并请专家前来讲学。努力赢来了相关单位的信服和尊重,并成为了老外的左膀右臂。外航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国内的机构设置和国际差别很大,外航在增开航班和新开航线的时候往往搞不清楚要找哪些部门,即便是好不容易弄清楚了,客货、油料、地勤、维修等20来个部门走一圈下来最少也需要半个月的时间才能理顺,碰到空中紧急情况往往花上4-6个小时都理不清楚头绪,这让他们很长时间不敢进入广州增开航线,签派室的出现让他们只需要面对签派员一人,半个月的工作最快一天就能搞定,紧急情况处理1个小时就能安排妥当。在新机场拥有豪华硬件的时候,老外的信任为白云机场新开国际航线扫清了障碍。现在,白云机场已经拥有国际航线超过30条,国内不少机场都派人来求教这些后生晚辈,中国民航总局也将白云机场签派协调室作为行业试点向国内推广。时间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中午12时,签派室又迎来了工作中最紧张的时刻。“Anyproblemletmeknow(任何问题都让我们知道)。”宋亚胜、陈文东带着几个1982年出生的小姑娘又在相互祝福和勉励声中开始了新的忙碌。“335(签派室工作人员代码),328(宋亚胜的代码)叫,航行资料立刻送交机组。”一边说着,宋亚胜一边开车出门。(侯颖/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