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邯钢“退市进郊”还城区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2:23 燕赵都市报

  本报邯郸电 (记者陈国营)记者从邯郸市环保局了解到,对邯郸市污染贡献值很高的邯钢正积极谋划退市进郊项目,此项目完成后将使邯郸市主城区的环境大大改善。

  邯郸市是一个煤炭、钢铁、化工等重工业项目偏重的城市,加之该市属老工业基地,建设之初对环境影响的因素考虑较少,一些生产流程耗能巨大,污染严重。京广铁路南北纵贯市区,铁路以西部分人们习惯上称为“铁西”,这里几乎是污染的代名词。环境污染成了
影响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邯郸市主城区的外延受到一定局限,南端为邯山区马头低地和河流,北端为输元河和周围低地,南北两端均为滞洪区;主城区向东则有京深高速公路的阻挡,向西虽然空间很大,但均为钢铁、化工等工业区覆盖,污染严重。

  此次邯钢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的动因在外是减少对邯郸市主城区污染,在内则是优化设备和产品,降低生产能耗,提高产品品质,使产品更加适应市场需求,同时邯钢西移也是邯郸市城区规划的重要内容。

  邯钢西移估算耗资193.68亿元,场地位于正在建设的1765毫米冷连轧厂西侧,可用面积约4000多亩。优化升级后,邯钢将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形成年产生铁770万吨、钢800万吨、钢材744万吨的生产规模,改造完成并正式生产后,邯钢将在汽车板、造船板、锅炉板、冷扎硅钢片等主要板材品种上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邯钢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建设完工后,可淘汰5台28平方米的烧结机、两台90平方米的烧结机、4座300平方米高炉、1座900平方米高炉和一炼钢厂等6个轧钢车间;吨钢综合能耗将明显降低,污染物排放也明显减少,其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2%、烟粉尘排放63.1%。邯钢西移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都将明显增强。

  该项目不久前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估,举行了听证会,目前正处于前期审批过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