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服“洋”设备的“土郎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9:07 江南晚报

  从一名普通工人到国内同行中赫赫有名的“知识工人”,马建荣廿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喷气无梭织机的革新,使国产织机的使用走出了一条新路。他敢于叫板“洋”设备,创新项目达200余项,被誉为治服“洋”设备的“土郎中”。

  “金牌蓝领”妙手回春80年来,喷气无梭织机的神奇魅力,引发了国内棉纺织业“有梭世界”的一场革命。1988年,无锡第三棉纺织厂在引进24台进口无梭织机的同时,也购置
了56台国产织机。当时国产机尚处初创阶段,运转不久竟一一“趴下了”。看着这一切,马建荣萌生出要为中国人争气的强烈愿望。小马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知识工人”,并带领小组成员一起摸索,通过对进口织机的大胆解剖和运转实况的分析,寻找出国产织机存在的问题。经过10多项工艺革新和20多项机件改造,使国产机恢复了生机,生产效率由试产期的61%逐步上升至90%,达到了与进口织机相匹敌的水平。

  “土郎中”让洋专家服气此后,三棉又从日本购进了几十台一流织机,由于主要机件安装属“机密”,日方派来的安装调试人员以种种理由拒绝吸收三棉厂技工参与安装。

  但安装出来的织机不争气,运转时竟达不到设计能力的一半,洋专家出足了“洋相”。日方只得让步,同意由中方技工试试,进行单独安装。谁想,小马他们竟一炮打响,安装的第一台织机就达设计能力的80%,高傲的日本专家服气了。

  近年来,小马运用书本知识和实践经验,带领同事们以不怕苦、不畏难、不崇洋的精神,对引进的洋织机进行“换心脏、整四肢、添钙质”般的改造,有效地解决了洋设备使用中的漏油、松布、机件易损等难题。

  一年为厂节约数百万元近几年,纺织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时常会接到一些高难品种的订单。去年,一客户要求生产一批高密高支防羽布,不料OM织机出现批量性稀密路坏布现象。马建荣发动大伙一起探索,跟踪摸索,找到了对策:

  对OM织机加装压布辊。可原装压布辊1.1万元/根,全车间同类机型近70台,全部加装需70余万元。“自主攻关,要为企业多着想!”小马和班组骨干一次又一次地摸索,难题终于解决,OM型号喷气织机成功加装上了三棉人自行设计的压布辊,稀密路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另外,马建荣班组自创维修织机液晶显示屏的新方法,每年又可为企业节约开支60多万元。

  当了20年喷气车间保全保养组组长的马建荣名气越来越响:1994年荣获市劳模称号,1998年获省劳模殊荣,2002年又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记者陆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