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小时手术分开连体女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9:51 沈阳今报
  
四小时手术分开连体女婴(组图)
5月3日,一对出生仅12天的连体女婴在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功分体。分体后的两个女婴在接受术后监护。据新华社
  
四小时手术分开连体女婴(组图)
接受分体手术前的连体女婴。


 

  记者陈一晗实习生梁爽
 

    背景提示:连体婴儿属于先天畸形,在5万-10万次怀孕中才会出现一例,而每20万例中才有一例能够分娩成功。

  今报讯 开胸、心脏分离、肝脏分离……5
月3日中午12点05分,随着医生缝合完毕,东北首例胸腹部连体女婴在沈阳成功分离。

  两女婴重4.7公斤

  今年32岁的邵云霞是凌源市北炉乡村民,早在10年前,她生了一名女婴。孩子渐渐长大后,邵云霞又与丈夫商量想再要一个儿子。去年,她怀孕了。今年4月21日,邵云霞生产。由于早产,两个女婴的体重加起来才4.7公斤,她们心包和肝部相连,连在一起的面积有60平方厘米左右。“不过,好在两名婴儿的心脏、胆道系统和门静脉都是各自独立的。”医生说。

  邵云霞希望能为孩子进行分离手术,但一听说整个手术的费用需要20多万元,她立即傻了眼。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在得知了这一消息后,决定为连体女婴进行手术,费用由医院承担。

  成功分离女婴胸腹

  4月29日,医大二院的几名专家赶赴朝阳为邵云霞进行了会诊。晚上10点30分,他们带着连体女婴返回沈阳,并决定在4天后为连体婴儿进行分离手术。

  5月3日上午8点05分,医院的十几名专家一同走进了手术室。经过麻醉后,姐妹俩渐渐地睡去,随后,麻醉师在侧卧的连体女婴身上插管成功,三条通路将随时为她们补血和补液。

  上午9点12分,手术正式开始,由于姐妹俩的心包是相连的,所以手术先由心外科的李东玉教授出马,他将两个婴儿的胸部打开,“这种手术不能碰破胸腔,否则患者很容易因为大出血而死亡。”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精雕细刻”,连体女婴的心包被成功分离,两只独立的心脏也开始了“怦、怦”的跳动。

  9点40分左右,普外科的崔东旭等几名医生走上了手术台,他们的任务是将两人相连的肝脏分离开。“这是手术中比较困难的一部分,患者连在一起的部分大约有6.5厘米长,8厘米厚,在切割中,一旦谁的流血超过10毫升,那么她就会有生命危险。”崔教授说,“在手术时,我们非常小心,每断开一点肝脏,我都会立即进行止血。”一个多小时后,两个小家伙的肝脏成功地被分离开,而在手术中,她们的总耗血量还不到50毫升。

  接下来,医生又为姐妹俩进行了肝部修复、关闭胸骨、缝合腹部等手术。中午12点05分,东北首例胸腹部连体女婴宣告分离成功。

  还有难关需要过

  本次手术的总指挥——小儿外科的王维林教授说,分离后,姐姐的体重大约在2.2公斤,身长为45厘米,妹妹的体重为2.15公斤,身长则为43厘米。不过,由于分离后减轻两个患儿胸腹部的压力,她们的肺部都出现了一些问题,目前只能在新生儿监护室进行观察,“如果姐妹俩能渡过呼吸、感染等难关,那么活下去的希望就很大了。”

  目前,成功分体后的两个小姐妹生命指标正常。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