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国5岁孩子过生日花掉1个亿 心理负担重为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57 温州新闻网

  重庆晨报讯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英国儿童瞄准了流行的生日狂欢,一定要让自己的生日聚会比同学的更新奇更气派。为此,儿童为邀请朋友操心、为行头操心、为聚会的气氛操心,以至于夜不能寐。而家长们要早早去设计聚会、选租场所、准备礼物,为孩子倾囊而出。

  5岁孩子花掉1个亿

  传统的家庭生日聚会越来越不足以引起孩子的兴趣,现在热门的生日聚会场所是保龄球馆、主题公园、科学中心、高桅杆帆船和电影院等地方,场租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香肠卷、草莓果冻和冰激凌等小吃已经过时,生日宴会要用辛普森男爵比萨、戴维·贝克汉姆沙拉等名牌食品,这类聚会起码得300英镑。为了新奇,有些家庭还请小丑、魔术师等,一个半小时也要花100英镑上下。

  《英国金融新闻》专门针对5岁儿童的生日聚会做了调查,3500个家长中有一半承认,计划或已经花了500多英镑在孩子5岁生日的聚会上。调查说,英国5岁孩子生日的平均花费是185.93英镑。英国一共有68.82万1999年出生的孩子,那么2005年英国人在孩子5岁生日宴会上将花1.28亿英镑。最奢侈的例子是英国足球明星贝克汉姆。他为5岁的儿子布鲁克林举行了豪华生日宴会,在自家花园里,搭建了巨大的白色帐篷和舞池,上演各种娱乐节目和魔术表演,总共花费了1万多英镑。

  心理负担越来越重

  一项对1572个孩子和1041个家长的调查显示,5-13岁的孩子中,46%%希望自己的生日聚会设计得比朋友的更好,规模更大;49%%的孩子在聚会前感到紧张;33%%的孩子在聚会前夜睡不着觉,如果他们找到合适的衣服,还会稍显平静;39%%的孩子不肯在聚会时穿同样的衣服,认为那会大丢面子。

  父母受到的精神压力也很大。1/3的父母担心不能满足孩子的期望,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孩子,往往是忙了半天,生日当天才发现孩子并不满意。有46%%的父母为寻找合适地点而操心,29%%的人为安排合适菜单而着急,25%%的人为选择合适礼物而担心。但就是这样,仍有近一半的孩子怕父母在生日那天会令自己难堪,1/10的孩子觉得父母没有听自己的意见。

  孩子是支出的重心

  孩子在英国家庭中很受重视,经常是家庭开支的重心,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要考虑换容量大的汽车、房间多的住所等。尽管英国公立的社区学校是免费的,但很多有条件的家庭更愿意把孩子送到自费的私立学校去读书。

  英国虽是发达国家,但人们的生活普遍崇尚俭朴。中产阶级家庭很少雇佣保姆,收拾房间、割草、整理花园等都是自己动手。家具、设备使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是常事,添置大一些的电器还要做计划。去饭馆吃饭也并不经常。很多人承认,有了孩子之后不得不节衣缩食。

  其实,很多家长还是关注孩子生日聚会成本的。40%%的父母说,他们认为孩子过生日比自己年轻时花费和心理压力都大得多,那时,一个14便士的火星棒就能让客人觉得受到款待了。施晓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