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盗土者挖毁30余亩耕地 卖给建筑公司赚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1: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华网消息:昨天凌晨,数十名男子冲到昌平区流村镇黑寨村,将扣在这里的七辆汽车强行开走。此前的4月29日深夜,20多人开着包括四辆大货车、一辆推土机及两辆夏利,在村里盗挖耕地时,被村民将车扣下。

  肆虐黑寨村的盗挖耕地行为从去年3月中旬开始,导致村里30余亩耕地被毁。

  包括当地镇政府、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公安部门等多家单位对盗土行为进行过管理,但均难有效遏制耕地继续被损坏。

  30亩耕地被挖成大坑

  4月29日晚上9点,黑寨村村民发现有人盗挖耕地。他们迅速将盗挖者及其车辆包围,并期望这次能彻底根除土地盗挖事件。

  29日的非法挖土事件发生在黑寨村村南的一个大坑处,现在已经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耕地。黑寨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振水说,今年3月28日,村委会测量了这个大坑,长约70米,宽约60米,深约5米,占地7亩左右。现在已过一个多月,坑又变大了。此前,这里种植着玉米和部分果树。

  而在村东龙檀嘴处,还有一个更大的土坑。这个坑被挖掘成4段,形成4个条形大坑,经黑寨村村委会测量后,约有23亩地。

  刘振水介绍,从去年3月中旬开始,陆续有人开着推土机和运泥大货车来到本村挖田取土。“这些地都是村委会分给村民的,现在却被挖掉,部分居民长期以土地为生,现在失去了土地,连生存也成问题了。”

  村民们已经摸出盗挖者的活动规律:“他们一般晚上9点到10点来,早上5点到7点撤离,有专门的人管理。”

  土地被盗挖后,黑寨村曾多次向镇里及相关部门反映,但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治理。

  职能部门称难以管理

  盗挖耕地者每次均是开着大型挖掘机械和交通工具前往,也多次被当地村民堵截,为什么管理部门无法根除盗挖土地的行为呢?

  流村镇党委书记郭玉清解释,去年3月中旬,镇政府接到黑寨村村民的反映后,立即采取措施,如派一些人在被偷挖处蹲守。“但这种做法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也曾逮住一些偷挖沙石料的人,但镇政府没有执法权,即使抓住这些偷沙石料者,也无法对他们进行处罚,必须交昌平区国土资源局处理,且派人24小时专门管理非法偷挖沙石料,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显得非常不足。”

  昌平区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一名相关负责人称,2004年,昌平区成立打击非法开采沙石的联合执法队伍,由国土、水务、公安等部门抽调专人专门打击这种非法行为。这位负责人称,打击盗挖现象难度很大,单是流村镇的管理面积就达到250平方公里,国土部门的执法大队人员非常不足,每次只能抽取3到5人去执法。而这些偷沙石料的人一般十几人以上,执法时也显得人力不够,况且这些偷沙石料的人一般选择在晚上行动,很难被发现。

  这名负责人还说,现场被查到的盗挖者多为被雇用的民工,执法队除了罚款没有更多执法权力,很多盗挖者往往拒交罚款,有时还和执法人员发生冲突。

  被盗土流入建筑公司

  近年来,由于大型建筑项目开工较多,需要大量沙石料,卖土成为暴利行业。昌平区国土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偷挖沙石料成本低,只需支付基本的油费和工人的工资,运一车沙石料可赚约200到600元的纯利润。因此,虽然流村镇在高崖口设置了合法的定点挖掘沙石料的地方,但由于要支付较高的费用,偷沙石料者干脆瞄准了耕地。

  这名负责人称,执法部门同时已经查到部分建筑公司在买进这些沙石料,这些公司位于六环路边上,他们不管沙石料的来源,只追求价格便宜。

  盗土者被指有后台

  黑寨村的更多村民并不完全认同镇领导及国土部门执法人员的说法。他们认为,难以制止盗土另有原因。

  黑寨村村民朱先生说,4月29日晚上,村民发现有人再次盗挖耕地土时,将盗挖者留在了现场,但村支部的人后来将盗挖者放走,村民只得扣下数辆汽车。

  这样的事情发生也不是第一次了,村民朱先生说,去年4月18日早上6点半,村里5个人在村东龙檀嘴发现有人偷挖沙石料,挖土的一名自称“李哥”的人称,他已向村委会交过钱,是“正当挖掘”。在村委会领导的干涉下,这些盗挖者顺利离开。

  对于村民的指证,昌平区流村镇党委书记郭玉清解释说,此事还没有定论,如果发现有公务人员和偷沙石料者相勾结,无论是谁,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同时,昌平区信访办的一名负责人也表示,无论是谁,绝不姑息纵容,一定把此事反映到区政府,督促相关部门严查。

  被扣货车被强行开走

  4月29日,黑寨村村民扣下了7辆盗挖耕土者的汽车,分别是车牌号为G12689、京G21177、京GH3270、京G21075的4辆大货车和一辆推土机及两辆夏利轿车。

  4月30日下午4点,3名司机在事发现场东侧马路边休息,其中一名是推土机司机,另两名是货车司机。3人称,他们等待事情处理完后,将车开走。推土机司机说,他是流村镇上店村的村民,前几天,经人介绍得到这份工作,他只知道老板是昌平城里的,铲一车沙石料给15元,想不到第一天上班,就被村民逮住。另外一名开运泥大货车的司机说,他是按月开工资,一个月约2000元,只知道这些沙石料卖给六环路附近的一些建筑公司,有固定的人收。

  对于这些偷沙石料者,昌平区公安分局一名王姓副局长在现场表示,警方是得知黑寨村村民和偷沙石料者发生冲突而前来维持秩序,但到现场后发现此事属于国土资源局管理范畴,警方不能越权干涉,目前已把此事移交给国土资源局处理。

  4月30日下午,昌平区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负责人告诉村民,这些偷沙石料的20多人只是被雇的打工者,执法大队会根据留在现场的车辆,与交管部门联合调查车主,追查真正的偷沙石料者。

  昨天凌晨,数十名男子突然来到黑寨村,将被扣的车辆强行开走,“抢车人”与村民发生了冲突,一名汪姓村民受伤。

  没有村民得到过赔偿

  截至目前,尚没有村民得到赔偿。一名姓刘的村民说,她分得1.67亩地,自从去年6月份耕地被偷沙石料者挖走后,她现在只好在家里呆着。黑寨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振水说,被破坏的30余亩耕地导致20余户村民失去耕地,另外盗挖形成大坑也造成邻近的耕地荒芜。

  盗土者挖毁30余亩耕地 卖给建筑公司赚暴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