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何正确安全补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1:5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姜艳秋)今天是全国消除碘缺乏宣传日,今年的活动口号为:“坚持食用碘盐,保护智力发育。”缺碘可致“碘缺乏病”

  据专家介绍,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当摄入不足时,肌体会出现一系列的障碍。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而对人体所造成的损害,可表现出各种疾病形成。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型克汀病及影响生育而出现的不育症、早产儿、
死产、先天畸形儿等这些病统称为“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不仅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克汀病、聋、哑、瘫痪,最主要的危害是缺碘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障碍,造成碘缺乏地区人口的智能损害。人体补碘应适当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6个月以内婴儿每天需碘40毫克,6个月至1岁50毫克,7岁以前70毫克,以后120毫克,13岁以后至成年(包括老年)均为150毫克,但孕妇增至175毫克,乳母增至200毫克。

  碘是人体生命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血液中以碘化物的形式存在。一个正常成人,每天只需从外界获得100微克左右的碘就足够了。

  当然,这绝不是说人体摄入的碘量越多越好,当肌体摄入的碘长期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时,也可以引起甲状腺肿大以至于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疾病。所以,人体对碘的依赖性就是这样──少了要得病,多了也不行。哪些食物富含碘

  食用加碘盐,是目前国际医学界普遍接受的安全补碘方式。因加碘食盐中的碘酸钾在受热、光照后极易散失,应贮存于阴凉处,烹调菜肴近熟时加入,留住盐中的碘。

  海带是最富含碘的食品,干海带含碘量是同等重量的加碘盐的十几倍,每月吃一两次即可满足碘的需要,其它的海鱼、海藻类及瘦肉、家禽、乳制品、蕈类含碘也很丰富。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如青少年、孕妇、乳母生理需要量增加或因食盐摄入量受限者更应注意以上食物的摄入。它们不但可提供丰富的碘,且可保证蛋白质、脂肪、钙、铁等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供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