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门袁氏家族上午举行祭祖大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4:05 中国宁波网
西门袁氏家族上午举行祭祖大典(图)
图为袁氏家谱颁发现场。

  记者姜恒/文胡龙召/图

  宁波晚报讯“让我们饮水思源,团结起来,牢记祖训,报效国家。”今天上午8点40分左右,当袁勃先生满怀深情地致开幕词时,参加祭祖大典的500余名来宾无不动容。

  本报4月28日、29日连续报道了宁波西门袁氏家族爱家爱国爱社会的感人事迹,披露了他们即将举行祭祖大典的消息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一连几天,记者不断接到读者的电话,有欲通过记者寻根问祖的,有反映自己家族史上辉煌片段的,有热心地为记者提供宁波族谱资料的,让记者更加感受到跌宕起伏的历史长河中多少感人肺腑的家族往事、英雄事迹在悄然流淌。

  今天上午,坐落在山清水秀的鄞州集士港镇山下庄的袁圣君庙被庄严肃穆的气氛所笼罩。抗元英雄袁镛的雕像摆放在庙的正中央。雕像背后,挂满了各方人士敬奉的对联。定居美国的著名土壤学专家、西门袁氏家族后人袁嗣良在敬奉的对联中写道:“精忠尽节,万世存奇烈;泰山乔岳,千古颂忠臣。”上午8点半,祭祖大典在一阵鞭炮声中拉开帷幕。从上海赶来的84岁高龄的袁勃先生致开幕词。随后,他代表族人向袁镛雕像上香,并领着众人向这位英雄祖先三鞠躬。祭文由族内德高望重的79岁老先生袁武英宣读,祭文内容峭拔:“坦荡天道兮恒裕,先祖泽流兮深长。慰海外之望乡,聚四方之亲人。今五月祭祖,与三山携手……”祭祖大典上,还向家族成员颁发了刚修订完成的家谱。这只是祭祖活动的第一站,随后,他们还将到附近的资教寺袁镛牺牲处举行“宋进士袁镛抗节碑”揭幕仪式;到附近的长寿寺前河埠头为17位因袁镛遇难而投河尽节的先祖举行河祭,以慰藉英灵;到新芝路西河街口,举行“西袁故居遗址碑”揭幕仪式。

  记者昨天晚上在天元大酒店看到,几百名在此落脚的袁氏族人欢聚一堂,你一声“大哥”,他一声“小妹”,有的后生模样,辈分竟高出满头白发的长者。欢声笑语中,浓浓亲情让人感动。家族成员袁孟敕先生说:“看到这一片融洽祥和的景象,先人们在天之灵也会欣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