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劳动节,记者体验:打“双抢” 便衣出更似飞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8: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街道上、车站旁、铁桥下……他们的身影矫健动作敏捷

  “‘五一’节期间这里人多、事也多,我们都20多天没有休息了。要说‘五一’放假是不可能的。让大家安安心心过了‘五一’,我们再放一两天假,休息休息就满足了。”

  昨天一个下午,与便衣警察在流花地区奔波,记者腿脚都跑酸了,而警察们还在继续工作。记者现场体验和感受节日欢乐背后警察的辛劳……

  文/本报记者 王普 实习生 庞文玉 通讯员 罗裕秋 图/本报记者 魏辉

  现场目击 劫匪一出手就落网

  昨天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设在流花地区一栋高楼便衣警察观察点。从高处向街道观察,著名的白马、天马、红棉服装市场门前马路上人来人往,节假日的人流显得特别拥挤。

  忽然听到妇女的尖叫声和嘈杂的叫嚷声,原来一位妇女在人行道行走时被人抢去了一条金项链,她高声呼救,街道上有多位市民帮助呼喊。劫匪得手后向火车站方向跑去。便衣警察正准备出手,街头站岗的治安员已围堵将那劫匪截获。摄影记者老魏连忙跑下楼连拍数张现场照片(见下图)。

  “快看那伙人!”顺着便衣警察的指示,记者看到三四人在路边围住一人,好像是说了几句话,那人听了没有理睬这伙人强行走开。“这伙人专在流花地区以‘被撞’、‘被踩了脚’向过往外地人强索强抢钱财,刚才那人没有理会,走开了,如果那伙人真要是强索到钱财,我们早早已靠上去的便衣警察就会动手啦。”

  不久,几名打“双抢”便衣警察回到了观察点喝口水,他们穿着极普通的衣服,混在人群中丝毫看不出来他们警察的身份。
劳动节,记者体验:打“双抢”便衣出更似飞侠(图)
  精彩一幕 抢手机团伙一窝端

  记者随后跟随杜组长赶到桂花岗铁路桥附近一个高处。杜组长介绍,铁路桥下是两个行政区的交界处,桥下光线阴暗,是抢手机的“黑点”,劫匪一得手就跑过解放路,窜到对面的桂花市场内转赃。昨天,警方打掉了一个抢手机团伙。

  杜组长说,他们一组9名警察每天蹲点观察,终于摸清了这个团伙的作案规律。每次作案时团伙大哥坐镇在某饭店内观察巡警、警车巡逻情况,当他认为保险后,再用手机通知团伙成员准备行动。而团伙“二哥”专门物色抢劫对象,如果见到有路人边走边打手机,或挂在脖子前的手机价值不菲,他就发出抢劫信号。

  昨天,一位女子在路上拿出带摄像头的手机接听电话,两名疑犯冲上前把手机抢走后冲过马路逃离。被抢的女孩哭喊起来,这时团伙“二哥”上前假惺惺地询问“发生什么事情”,女子大喊被抢劫,“二哥”则说,这怎么能追得上!报警都没用了!听这么一说,女子也就不报警准备离开现场。正在这时,便衣警察突然出现,当场逮住了“二哥”;而抢手机者和转赃者以及“大哥”,也已被多路设伏便衣民警人赃并获。

  由衷赞叹 广州警察真棒!

  我们又转到白马商场对开道路上。节日出游的人流聚集在汽车站、火车站前,接踵摩肩。

  这时,有两位年轻人拎着旅行箱背着大背包,一边慢慢走一边四处张望。两名男子拖着小推车出现了———他们强行把两位年轻人的旅行箱放到拖车上,“只收你们三元拖车费”。但推车男子拖着行李走出不过100米就变了脸,索要“30元拖车费”,并威胁说不给钱就会找麻烦!年轻人只好各拿出30元。就在推车男子接钱塞入口袋之际,便衣警察如天降神兵,推车男子一下子蔫了……

  两名遇劫的外一青年感叹:没想到广州的警察这么负责,广州警察太棒了!

  (侯颖/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