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劳动节,记者体验:抢“瞬间” 消防救急赛神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8: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战马蜂窝、开门拿钥匙……他们24小时待命上阵

  时间就是生命!争取了时间就是挽救了生命!“消防队员也许是这个‘五一’假期最忙的人———二十四小时全天待命,一分钟着装出动,一刻钟处理马蜂窝……”昨日,本报记者作为一名“编外消防员”,体验了队员们繁忙的假期“生活”,用“时间”记录下了他们一天中无数个“瞬间”。

  文/图 吴智臣 尹安学 黄红英

  24小时随时待命

  昨天上午8点不到,记者匆匆赶到越秀区消防中队开始一天的体验生活,可其他队员早已在中队长许队的带领下,已工作半个多小时了。看着“队友”们进进出出,忙着检查消防器材,记者这个“编外消防员”一时插不上手,只能拿着抹布帮忙擦擦灰。许队说,早上7点半开始的消防器材检查是例行的,但“五一”是重点防护期,所以大家格外仔细,发电机、高压水枪、水带等一些器材的性能都是他亲自检查的。“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据介绍,中队有6台消防车,但辖区内却有30多个市级重点防护单位,任务很重,而且”五一“期间北京路、广州百货大楼、新大新、海珠广场等人流集中的休闲消费场所更是“敏感区”。许队长为此做了特殊的安排,要求所有的队员呆在队里,24小时待命,一有情况立即出动。在一份中队的出警记录上,记者看到,假期以来,中队总共出警5次,平均每天至少有1次。

  一刻钟处理马蜂窝

  9点45分,“叮叮叮……”刺耳的铃声突然响起,正和我聊着的许队一个激灵从凳子上跳起,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已经冲出了办公室。原来德政路426号的一户居民报警,楼顶有马蜂窝。

  9点50分,消防车在路边刚一停下,许队就带着两个队员跳了下去。屋主像看到救星似的,拉着他们就上到了四楼的房顶。房顶的一个屋角上密密麻麻的聚集了足球大小的一堆蜜蜂,黑乎乎的在那里蠕动。

  许队立即用烂布做了一个火把,队员张磊穿好了全封闭的橡胶防护服,准备点火烧蜂窝……蜂窝很快就燃起来了,10点03分,蜂窝处理完毕,张磊脱下防护服时已是大汗淋漓。看看表,从接警到处理完收队整个过程只有一刻多钟。

  一分钟着装一气呵成

  10点25分:回到消防队还没休息多久,尖锐的铃声再次在整栋楼里响起,又有警情!熟练的拿起桌上摆放整齐的装备,利索地套上衣服,扣上扣子,戴好钢盔。司机敏捷地拉开车门,跳上车,发动引擎,拉响警报,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这时记者才看到中队参谋长正拿着计时器计时,原来是例行的着装出动检查。从计时器上得知,队员们从听到警报到出发仅用时49秒。

  这么快的反应速度可不是一日之功。据说,光穿上那套防护装备,一般的人就要花上好几分钟。记者在许队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也花了8分多钟。

  扔下饭碗又出发

  中午12时左右,队员们正准备“开饭”,这时警铃再次响起,队员们扔下饭碗就出发了。

  报警的是家住丽水坊14号二楼的陆女士,她上午出去买菜回来发现家里的门从里边被铁栓拴住了,82岁的老母亲患有脑萎缩,被锁在家里出不来,也不知道怎样打开铁门。队员们了解情况后,立即把消防梯搬进来,让一个队员从阳台的防盗窗爬进去,从里面把门给打开。

  消防队员小黄告诉我,这种开门拿钥匙之类的小事有时候一天都要接到好几起,事情虽小,但他们都尽心给市民解决好,因为“便民、护民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劳动节,记者体验:抢“瞬间”消防救急赛神兵(图)
(侯颖/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