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劳动节,记者体验:与城管巡城,听城管倒"苦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0: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苦不怕就怕不理解

  记者决定节日做一次“体验式采访”———和城管队员一起跑跑街。有同事警告我:“当心小贩泼你一身牛腩汤!”也有人说:“城管执法有时比较粗暴,千万别一味给城管‘擦鞋’呀……”

  “走鬼”们都到哪去了

  “五一”一早,记者赶到广州市城管支队“上班”。我被分到城管天河南中队,作为“编外队员”随队值勤。值勤范围,包括天河城、天河体育中心周边方圆约2平方公里的街区,职责是街区巡察,整治“六乱”。

  这一带是广州市城市中心区最繁华的地段,同样也是广州市“六乱”现象最集中、“走鬼”最猖獗的地区之一。

  由于节日期间上街人流量暴增,城管压力也倍涨。全中队52名队员分成四个小组,分两班倒执勤,所有机关人员也悉数出动,上班时间从上午8时直落到晚上11时。

  我被分到第一组,和中队长郭章海等六七名城管队员一道“跑街”。路线是正佳广场、宏城广场、天河南一路、天河城北门隧道、广州购书中心沿线。

  “天河城南门一带,臭豆腐等流动小吃档最多;西门附近的‘走鬼’,以卖假珠宝工艺品、宠物为主;北门外的过街隧道,是流浪乞讨人员的天下;购书中心前的路边,摆卖盗版书刊光碟现象最为集中……”一位队员介绍说。显然,他们对“走鬼”活动特点早已摸透。

  然而奇怪的是,我们走了一趟,却连一个“走鬼”档都没发现。走到天河城东门附近时,我说:“你们穿制服先别往前走,我到前面去看看,是不是他们远远望见穿城管制服的,都躲起来了!”结果———除了人潮,“走鬼”们连影都不见。郭队长分析,重大节日嘛!这么多城管队员到处巡逻,加上五步一岗的警察,别说“走鬼档”,就是小偷小摸、违法犯罪都少了!再说,经过长期强化管理,天河城周边一带的“六乱”行为已基本得到控制。

  最难的是总得不到理解

  巡至宏城广场一手机城门前,只见一群促销人员站在楼梯口外派发传单,还把广告牌、遮阳伞摆到了路上,郭队长立刻大声喝令他们停止派传单,同时毫不理会对方求情,指挥队员将广告牌和遮阳伞一古脑拆下,搬到路旁的执法车上没收。他解释说,这也是一种“六乱”行为。

  “你们执法的态度能不能客气点?”我说。

  “不好意思,态度是强硬了点,说话是大声了点,可不这样,别人根本不听你的。”郭队长说。之前,他们对对方已经作过口头警告了,可人家只当耳边风。

  郭队长大倒苦水:文明执法,大会小会不停强调,观念已深入每一个队员脑子里了。可对方却根本不和你讲文明,“六乱”根本整治不下去!就拿“走鬼”来说吧———许多老百姓都觉得“走鬼”值得同情,摆个小摊赚取一日两餐不容易。许多老百姓不知道,其实广州的“走鬼”,真正的本地下岗工人所占比例还不到1%,几乎都是外省来穗的流动人员,并且已形成组织、成帮结派!光是天河城地区的“走鬼”,便有河南帮、江西帮、湖南帮、新疆帮……有人领头,有人“看风”,有人提供后勤设备……面对城管队员执法,他们时常采用起哄、示威、围攻甚至暴力抗法的手段,常有队员被他们打伤。

  “1000多万人的大广州、数百万外来流动人口、2000多人的城管队伍,我们真的很勉力在做,想把城市管好!我们真的很渴望市民能理解城管。我们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最难的是总得不到老百姓的理解。”郭队长说。

  文/本报记者 傅汉荣 通讯员 骆和锦 杨玉君 图/魏辉
劳动节,记者体验:与城管巡城,听城管倒"苦水"(图)
图:东山城管执勤人员在清理占道经营

  (夏天/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