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西游客蔚县小五台山坠崖 72小时崖下提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2:18 燕赵都市报

  5月2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山西大同中秋野营运动俱乐部29岁的队员郭威(音)在河北蔚县小五台山坠崖。得到游客遇险的消息后,蔚县立即组织相关部门积极营救。北京登山专业救援队也于4日下午抵达小五台山救人。昨天下午约4时许,经过救援队的努力,被困72小时的郭威被成功救出。至晚上9时记者发稿时,郭威还在下山的路上,估计晚些时候将到达小五台山下。

  游客违规坠落深崖

  蔚县境内的小五台山最高海拔2882米,是我省境内最高的一座山。小五台山山体浑圆,状若炮台,彼此相连,余脉环绕。长期受外应力作用,形成长达数十米的冲沟数条,深切地表,山体被分割成峰峦林立、参差错落的状态。东、西、北、中4峰均有刀刃般的山梁连接,惟南台受湖上沟、老人沟的切割,成为孤峰,独立于4峰之南,因山奇峰险而深受旅游者喜爱。国内外探险爱好者对小五台山的冰瀑尤其喜好。时下虽然已是暮春初夏,但小五台山上的冰瀑并没有融化。为了保证“五一”黄金周期间来此观赏冰瀑的旅游者的安全,小五台山风景管理处特别设立了一些禁止标志,以防止游客误入危险地带。

  “郭威坠崖是因为他们在探险的过程中,违反管理处的禁行规定,擅自进入危险地带造成的。”蔚县公安局副政委梁根在接受采访时说:“小五台山目前海拔相对较高地区的冰雪都没有融化,气温很低,加上4日晚上下过一场雪,不少地段因为结冰很不安全。因此,山上都有非常明显的标志,禁止游客和探险爱好者进入险区。郭威是在冰瀑附近摄像的时候不慎滑落山崖的,而这里已超出安全警戒线15公里之遥。”

  救援工作困难重重

  据梁根介绍,滑落山崖的郭威在4日被抢救者从小五台山的金河口找到,但坠崖的地点很陡峭,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找到郭威以后,刚开始只是认为他在滑落山崖时崴脚了,后来才知道,滑落时巨大的惯性已经让郭威的小腿骨折。在暂时没有办法从崖底将其救上来的情况下,临时救援队想方设法从山上向郭威“空投”食品和被子,以防止其在专业救援队到来之前因寒冷而出现意外。有了食品和被子,郭威在崖底的“温饱”问题很快解决了。

  由于4日晚上山区还下过一场雪,积雪很快结冰,加上山势险峻,从北京赶来的登山专业救援队的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昨天下午3时,救援队多名队员体力不支,随后,救援队紧急向蔚县相关部门请求增援。蔚县公安局迅速派出由20多位公安民警和武警战士组成的救援队奔赴事故现场,和专业救援队共同展开营救。

  下午4时左右,救援队绳捆索绑,终于将郭威从100多米深的崖底拖了上来。目前,被困72小时的郭威除了腿部骨折,身体有些虚弱以外,并无大碍,而救援队要将其从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抬下来,还有一定的困难。据小五台山风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郭威到达山下大约要到晚上12时左右。而今天晚上,小五台山还有可能出现降雪。

  记者手记

  社会资源为“冒险”买单

  近几年,随着探险热的不断“升温”,安全事故也频频发生。北大山鹰队员西藏罹难,北京旅游者命丧四姑娘山。今年1月2日,同样在小五台山,北京某探险俱乐部的18名成员在此遇险。因为探险而发生的人员伤亡事故被社会广泛关注,而为救援所耗费的大量社会资源则少有人关注。如果说探险爱好者在未被开发的地区进行探险活动而发生意外尚可理解的话,那么置旅游景区明显禁止标志于不顾,一心只为满足自己的冒险心理而擅自闯入危险区域的行为就值得商榷了。本报驻京记者程福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