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睡梦中 狂风暴雨突袭重庆南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5: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当地34个乡镇受灾,100余人被困洪水中,部分地段发生滑坡及泥石流

  昨日凌晨3时至上午11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袭击了重庆南川市,当地34个乡镇受灾,897间民房受损,5条乡镇公路交通中断,部分村镇还遭受了冰雹袭击,100余人被洪水围困,一人死亡,另有部分游客受阻金佛山。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昨日中午12时,记者赶到了南川。在西城街道办大溪河支流凤咀江边上,公安、武警等部门正对龙济桥预制厂的8名工人展开施救。由于水流太急,附近一位村民找来了一只小木船,小心地划到厂里二楼一个一个地接人。据现场抢险人员介绍,昨日上午9时,预制厂的8名工人为了抢运一楼的家具,错过了撤离时间,被迅速上涨的洪水围困在二楼。由于房屋墙体极可能被洪水冲泡垮塌,8名工人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得知这一险情后,南川市副市长曹维灿于上午11时左右率领相关人员赶到现场抢险。直到下午2点半,经过8个来回的艰难转移,困在预制厂内的8名工人全部成功撤离。

  与此同时,西城街道办利民鞋厂也进了水,洪水齐颈深,厂里100多名工人也被围困在二楼上。抢险人员急忙找来一根长长的粗大绳索,分别系在厂内与外边的一根树上,然后组织部分工人手拉绳索撤出。最后,仍有40多名工人留在二楼上,等待洪水消退后再撤离。

  此外,附近一个养老院也遭到了洪水的袭击,水齐膝深。为了保证老人的安全,西城街道办组织居委会的数十名年轻人,将30多名老人一一背出,并送到了附近一所小学临时安顿下来。而西城派出所一楼也被洪水淹没,4名值班民警被困楼内,等待洪水消退。

  洪水还造成通往金佛山的部分道路被淹,当地交通因此堵塞近7个小时,数百辆汽车被困在山间公路上。直到昨日下午4时过,洪水才慢慢消退,道路交通恢复。

  据南川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昨日的暴雨主要集中在凌晨3时至早上7时,下雨时伴随有七级以上的狂风,而三泉镇的观音村和马嘴村还遭受了冰雹袭击。由于降雨集中,持续近8个小时的大雨造成了南川大溪河及其支流河水猛涨,大量农田被洪水冲毁,部分地段发生滑坡及泥石流。据气象部门测算,昨日,南川普遍降雨量在60毫米左右,部分乡镇降雨量达到了85毫米。

  另据了解,昨日的暴雨造成了南川至铁村、水江至中桥、中桥至铁村、北固至铁村、南川至金山镇等5条乡镇公路中断,村民进出困难。南川政府部门昨日下午4时的统计表明,洪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2115万元。

  记者喻奇树实习生杨珺摄影杨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