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000万改造百公里问题水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6:1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陈晨)深埋在地下的自来水管网老化严重,您可能不会在意,但如果因为管网老化造成水质发黄,味道发涩,甚至无水可用时,您还会不在意吗?

  今后五年,沈阳市自来水总公司计划改造管网612公里,彻底改善沈阳市的供水安全和质量。其中,今年投资7000万改造100公里,主要分布在铁西区肇工街、大东区北海街、于洪区沈新路等处。

  忧心 “日伪”时期管线仍在服役

  沈阳市市街给水管网共有2600公里,其中“日伪”时期的管线近300公里。

  沈阳市自来水公司管网工程部部长王毅介绍说,正常的水管网使用寿命平均在30年左右,“日伪”时期的这些水管网已经严重超龄。

  “这些‘高龄’管网,不仅增加电耗,而且漏失严重,维修频率高,极大影响了供水的安全。”王毅说。

  据了解,供水管网的陈旧、老化、漏失还造成了市街给水管网压力不足,使得部分小区高层上不去水,一些加压泵站,由于进水管压力低,贮水池及水箱经常被抽空,不得已只能采用“三峰”供水。

  另外,由于小区的供水管网在建设时是开发商自行委托设计和施工的,存在着施工管理不规范和选材差等问题,造成了小区内给水管网的严重漏失,有的小区内管网漏失率高达20%~30%。

  决心 贷款也要改造老管网

  据了解,受水价低、财政紧张等多方面因素困扰,沈阳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举步维艰。市自来水总公司调研后发现,一些银行、投资者手中有钱,但苦于找不到好项目。

  沈阳市自来水总公司决定采取合作方式,用管网改造之后产生的效益,用新增收益逐年回报合作者。今年7000万元左右的管网改造费就将通过以上方式解决。

  据悉,沈阳市自来水公司将计划在今年改造100公里管网,其中市街管网30公里、小区内网70公里,主要分布在铁西区肇工街、大东区北海街、于洪区沈新路等处。

  改造后管网漏失率将可降低3个百分点,平均每年可减少漏失水量近2000万立方米,相当于沈阳全市人口半个月的用水量。

  同时,居民小区将可全部实现全天供水,水质也会得到显著提高。

  王毅强调说,这次的供水管网改造将与市政道路改造同步进行,这样既降低造价又可以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