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勇救2人坠池身亡 数千乡亲冒雨送别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6:31 国际在线

  左文东的家属悲痛不已。王小明/摄事故疑因硫化氢作祟

  一名死者的拖鞋还留在酸水池边。制作榨菜的酸水池有两米多深。

  国际在线消息昨日上午,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井字镇三石村下着瓢泼大雨,三石村的数千名村民却自发地冒雨聚集起来,伴着悲凄的哀乐,踏着沉重的步伐,送别他们心目中的
好乡亲——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漫溢毒气的咸菜池奋力救人而英勇献身的农民左文光。

  4月21日,广州市花都区一家榨菜厂突爆毒气,来自娄底市双峰县的民工左文光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漫溢毒气的咸菜池奋力救人,其中2人被成功救出,不幸的是参与救人的左文光当即牺牲。

  英雄家庭陷入困境

  左文光今年51岁,育有两女一子。左文光在到广东打工之前在家种地为生,两年前,他带着妻子到广州打工。由于年纪大又没文化,找不到固定工作,左文光和妻子只有在花都秀全西路煤场捡煤炭打煤饼为生。租住的民房前是运煤车必经之地,不时有煤炭撒落,左文光每天早早起来守着路面,一有落煤就铲回家堆在一起,打成煤饼。据其妻子左送莲说,每个煤饼卖2角5分钱,丈夫这样起早贪黑,一铲一铲地捡,一个一个地打,一个月有600元左右的收入。

  据知情人士介绍,左文光是家中的经济支柱,他17岁的小儿子左雁林去年到广东帮父亲干活。大女儿在深圳的一家企业打工,收入也不是很高。左文光这么一走,本来日子就很拮据的这一家子无疑是雪上加霜。

  乡亲心目中的善人

  乡亲们说,左文光见义勇为并不是一时的冲动,在大家的心目中,左文光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善人。据了解,娄底市双峰县属丘陵地带,地少人多,在当地人均耕地面积只有三四分,左文光有三个儿女读书,一无技术二无特长的左文光的日子一直过得不宽裕。即便这样,他还时时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同组一位村民的小孩患先天性心脏病,当时远在广东打工的左文光竟托人为其捎去6000元。

  据三石村村长介绍,勤劳善良的左文光在家善待家人,从不打骂妻儿,在村里很是热心,积极投身村里的公益事业,出钱出力毫不含糊。现在村里的那条通往山外的公路就凝聚了左文光的汗水。

  儿女眼中的慈父

  说起父亲对自己的关爱,左文光的女儿左淋风泣不成声。她说,双休日回到家里,自己最爱看电视。父亲见了总是和蔼可亲地说:“淋风,少看点电视,多看点书。书读了,装在自己的肚子里,别人花再多的钱也买不去。”在采访结束时,懂事的左淋风含着热泪对记者说:“我的父亲为了救两个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感到十分悲痛,同时我也为自己有这样一个好爸爸而骄傲。我一定会牢记父亲的话,努力读书,好好做人,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我们一家虽然贫苦,但很幸福。”左淋风坦言,以后要找个像父亲这样的丈夫。

  “他总是教我,要为别人想,”儿子左雁林眼中的父亲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教导孩子。父亲经常帮邻居家做事,连续多年包揽了邻家孤寡老人的重活儿。在家里,父亲很少大声说话,“他很心疼妈妈,连吃一个苹果都要和她分。”

  英雄事迹引起各界反响

  榨菜厂咸菜池突爆毒气事故发生后,广东的各大媒体在第一时间纷纷以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为主题作了及时、全面的报道。湖南娄底方面在得到消息后,也责成相关部门与广东方面通力合作,做好家属的善后处理。

  左文光的英雄举动深深感动了双峰人民,周围乡邻自发前往吊唁者络绎不绝。送葬路上,村民们含着泪水,打着“左文光见义勇为英雄”的大幅悼词,以此表达对左文光的敬意。乡亲们说,左文光是一位朴实的农民,但他在关键时刻所表现出来的勇敢的举动,深深震撼了每个人的心灵。(记者熊剑锋实习生 陈艳 湖南娄底晚报记者 郭国权)来源:金羊网—新快报(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