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岗夫妇靠蹬三轮车培养儿子读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8: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我们是穷,但我们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有用之才。”现已年过半百的杨国宁、缪桂兴夫妇都是下岗工人,这些年来他们靠拉三轮车、卖报纸培养出了一名博士生,这让他们夫妇感到很欣慰,也让周围的居民佩服不已。日前,记者来到溧水县城杨国宁家中,采访了这一家人。

  当晚8点,记者敲开杨国宁家的门,他的儿子杨长青正在家中等候尚未回家的父母。杨
国宁和妻子缪桂兴原来曾分别在当地的一家制药厂和电子器材厂工作,后因单位效益都不好等原因,夫妇俩相继下岗,家庭因此断了经济来源,在四处寻找工作未果的情况下,杨国宁买了辆三轮车,替人拉拉货、送送客,卖苦力挣钱维持生计,缪桂兴卖起了报纸,挣点“小钱”贴补家用。

  10年来,夫妇俩风雨无阻,早出晚归,为生活辛勤奔波。那时杨长青刚上初中。杨长青告诉记者,父母虽然很辛苦,但从没在自己面前流露出对生活的失望,却不断鼓励他努力学习,不要有任何杂念,无论多难,他们都会挣钱供他踏入大学校门。

  父母的艰辛成了杨长青学习中最大的动力。每当他学习稍有松懈时,他都会想起父亲佝偻着身子蹬三轮、母亲抱着报纸沿街兜售的情景。这一切深深刺痛着杨长青的心,他十分珍惜父母亲为自己创造的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发愤读书。1999年,他终于如愿考入南京农业大学学习。2003年,又以全系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

  采访之际,记者环顾着杨长青的家,这个蜷缩在一幢旧楼里不足40平方米的家中,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最值钱的家什当数那台早落伍的17英寸黑白电视机了,而在杨长青的身上,也几乎找不到时尚青年的影子。他留给人更多的是简朴憨厚的“寒门”孩子印象。但生活的窘迫却丝毫没有左右这位“寒门”学子的抱负,他说:“我拼命学习,只为学有所成,回报父母和社会。”

  记者采访结束之际,杨国宁夫妇才相继回到家中,忙碌了一天的杨国宁夫妇谈及儿子,言语间充满着欣慰:“我们虽然日子过得很辛苦,但好在已经看到了希望,再过三年,他(杨长青)就可以取得博士学位了。”

  (编辑 小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