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威风八面 老火车头今天到长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9:59 新文化报

  威风八面 老火车头今天到长春新闻回放:3月初,建造扶余县拉林河铁路新桥的施工单位在打1号桥墩时,竟在土中挖到了一个火车头,这是一辆蒸汽机车,可能是日伪时期或沙俄、苏联时期落入拉林河,被河底泥沙埋藏了半个多世纪。这个火车头是美国制造的,产于1898年8月,它是我国最早的一批火车,具有极大的文物价值。4月15日,百年机车全部出土。老机车要“美容”百年机车出土后,表面的锈迹越来越严重了。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李立夫说,这个火车头主要是由钢铁和铜制造的,现在它的绝大部分暴露在空气中,由于恒温恒湿
的条件突然被打破,很容易氧化生锈。由于不能隔绝空气,目前无法阻止它生锈,回到博物院就可以对它进行系统的除锈修复工作。届时,老火车头会焕然一新。抗战胜利60周年“亮相”据介绍,博物院已经为百年机车留出了专门的展览位置,先将它“归位”,然后进行修复工程招标,最后再将它搬上轨道,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专题展览时展出。“超级牵引车”价值500万

  负责运载火车头的德国产的MAN牵引车堪称“超级牵引车”,它价值500万元,总长18.6米,载货的平板车长11.8米,有7轴56个轮胎,载重量超过200吨。别看它重,转向却非常灵活。本报松原讯(记者刘长宇)连日降雨使拉林河水大幅上涨,给运输造成了很大困难。为了和雨季抢工期,“五一”期间,各方都在抓紧时间为运输火车头做准备。5月5日,大型牵引车来到发掘现场,施工人员将火车头装上车,6日12时,它将踏上返长之路。连夜赶工老火车中午可起程

  5月2日,负责运输机车的长春聚德龙电力大件运输有限公司的人员进入现场,把拉林河1公里长的大坝压实了半米,铺上砂石,准备从大坝上高速公路,运输机车。5日16时30分,聚德龙公司的大型牵引车来到现场。

  17时08分,施工队开始装车。由于火车头所在地势较低,工人先将平板车的高度降到最低(0.86米),并使用液压千斤顶(4个100吨的电动千斤顶,4个50吨的手动千斤顶)调整火车头的高度。

  聚德龙公司连夜赶工,6日零时许,老火车头已平移到平板车上。该公司还调拨了4辆大型拖挂车,它们将装载煤水车、第一节车厢的底座及数十根钢轨,与百年机车一起踏上归途。尽量让老火车今晚“回宫”

  据了解,伪皇宫已和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协商妥当,在北京—哈尔滨高速公路的长拉段1公里处打开入口,由此运往长春。

  运输路径是:先将百年机车从现场运至1.5公里左右的拉林河大坝(大坝上空的电网今日9时~11时将停电),装载百年机车的大型牵引车通过1公里的大坝,到达高速公路边上。

  牵引车进入高速公路后(该段高速公路将在12时左右封锁),先逆行1公里,然后进入回长春的高速公路路段。装载机车的大型牵引车时速预计约30公里,150多公里的路途内,沿途共跨越34座高架桥,预计18时从长吉收费站下高速公路。

  在长春市内,沿吉林大路通行,经由亚泰大街回到伪满皇宫博物院,交警将封锁相关路段,尽量使百年机车在6日晚“回宫”。为防止意外,高速公路交警还将为百年机车保驾护航。新闻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