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敏伴着嗓音病频频来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0:25 扬子晚报

  五一长假才刚刚过半,南京各大医院的门诊也开始陆续恢复,记者昨天从南京鼓楼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等获悉,今年长假节日病又添“新军”:过敏伴着嗓音疾病频频来袭。

  过敏频频袭击游客

  “南京鼓楼医院皮肤科3日门诊170人,其中过敏病人147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2~3日门诊205人,过敏引起的哮喘184人……”昨天下午记者从南京各大医院了解到,长假才过半,过敏病人已经开始呈现增长趋势。中大医院呼吸内科林勇主任告诉记者,长假以来门诊病人有着这样一个现象,外地游客成了主力军,真正的南京市民倒是少数,他认为这主要是外地游客对南京梧桐毛毛的“杀伤力”还缺乏防护意识,他建议过敏病人在出行之前可以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在花粉较多的地方可戴口罩防护,中午前后最好不要外出。

  嗓音疾病瞄上小贩

  突然失声、急性喉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南京鼓楼医院嗓音门诊从2日一开诊就开始超负荷地接诊此类病人。该院嗓音门诊王建群主任告诉记者,长假期间门诊时间只有半天,所以科室就安排了三名医生上门诊,谁曾想病人居然如此之多,三天来每天门诊量都超过了120人,昨天上午的门诊量竟超过了147人。小贩和营业员占据了患者的主力,其中不少人是在失声之后才来就诊的。

  王主任指出,现在很多市民仍然认为嗓子出现沙哑变声等症状,歇上几天就好了,其实这是个误区,嗓子出现疾病变化后,如果不及时治疗,约有一半患者会转化为慢性喉炎等慢性病,部分病人甚至还会出现癌变。他提醒市民,保护嗓子应注意在呼吸系统有病时不可过多说话、不要带情绪讲话喊叫、不要长时间唱卡拉OK等。嗓子出现问题时千万不能自己随便买润喉片、喉宝等来吃,要及时到医院对症治疗。

  恶补睡眠越睡越累

  昨天本报热线不停接到读者来电反映:“这几天一直在恶补睡眠,可还是头晕乏力,反不如过去经常睡眠不足时精力充沛”。对此南京市中医院金陵名医馆的王挺主任指出:假日休整也要讲究方式方法,盲目补充睡眠,反而会越睡越累。每天保持正常的睡眠时间是很重要的,一般成年人应该在69个小时。除去每天保证充足睡眠外,更要注重睡眠质量。尤其对于那些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更不要随意补睡,如果睡不着,会越补越烦,越补越紧张,越想补越补不回来。本报记者 孙为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