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意外伤害成为我国儿童“头号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李薇薇)来自多项研究的数据表明:与上百种导致儿童死亡的疾病相比,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位死因,也是儿童致残的首要因素。

  有关抽样调查表明,我国因意外伤害造成的儿童死亡占儿童死亡总量的26.1%,即每100名死亡儿童中就有26人死于意外伤害。目前每年约有16万0至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约有64万儿童因伤致残。儿童意外伤害已经超过4种常见儿童疾病(肺炎、恶性肿瘤、先天畸
形和心脏病)死亡的总和,不仅导致儿童伤亡、残疾,而且严重影响到了儿童的身心健康、正常发育和学习。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副主任张黎明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和公共卫生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儿童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婴幼儿死亡率大幅下降。但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交通和市政设施的改变,儿童生活环境中面临的危险因素增加,儿童死于意外伤害的问题日显突出。

  “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代表伍德琛介绍,初步的统计显示,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每年大约有250万18岁以下的儿童死亡,其中近一半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

  儿童的意外伤害给社会、儿童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给儿童本人造成了不可弥补的身体和心理伤害。但其他国家的经验证明,大部分的意外伤害是可以预防的。

  “在过去的五十年中,儿童因意外伤害所造成的死亡在工业化国家持续下降。这种下降并不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它是通过来自于各方的承诺和努力而实现的。”伍德琛说。

  “由此看来,我国儿童的健康问题已不仅仅是生存问题,更重要的是保护问题。”张黎明表示,预防和控制儿童意外伤害,是我国儿童保护面临的新挑战,我们必须从控制疾病和意外伤害两个方面着手,才能实现降低儿童死亡率的目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