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乒赛:国际乒联重心向“第三世界”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4:44 国际在线

  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记者高鹏、曹剑杰):如果将中国比作乒乓球运动的“第一世界”,那么瑞典、德国和韩国、日本等其他欧亚国家就属于“第二世界”,而非洲和美洲国家只能被划入“第三世界”。回顾过去几十年,世界乒坛唱主角的一直是前两个集团,“第三世界”国家的选手鲜有作为。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乒联已经意识到这种地域发展不平衡的严重性,并已开始着手解决。

  沙拉拉说:“如果乒乓球运动只局限在亚洲或欧洲流行,那么迟早有一天它将走向衰落甚至灭亡,所以我们必须要在其他地方积极开展乒乓球运动,特别是要大力培养年轻球员。”

  据沙拉拉介绍,作为国际乒联青少年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乒联将于2006年9月在北京大学设立乒乓球学校,每年从世界各地挑选一些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到北大去训练。

  “中国的乒乓球环境是其他任何国家(地区)都无法比拟的,让其他国家(地区)的选手和中国运动员一起训练,他们可以提高得更快一些。”

  沙拉拉认为,光有训练也是不够的,还要多参加比赛,因此国际乒联的另一项重点计划就是多举办青少年比赛。然而由于经费紧张,目前国际乒联每年举办的青少年赛事只有11项,与每年400项的目标相去甚远。“就连举办这11项比赛,国际乒联内部也有不少人持反对意见,”沙拉拉略显无奈地说。

  沙拉拉因此对网球项目羡慕不已,他说:“全世界每年有500多项青少年网球比赛,无论是哪个大洲的选手,不必受奔波之苦,每年在本地区就能参加至少一、二十项比赛。这也是为什么网球开展得非常普及、更受欢迎的原因。”

  沙拉拉说,只有“第三世界”国家的乒乓球水平提高了,比赛更富悬念和对抗性,才能吸引到更多的商业赞助,乒乓球才能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在此之前,国际乒联只有先自力更生。

  “万事开头难,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沙拉拉说。(来源:新华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