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一期间东北虎频繁出现在长白山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8: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5月6日消息(记者刘源源)今年五一期间,东北虎频繁出现在长白山区。5月3日下午,位于长白山脚下的吉林省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距保护区约25公里处,发现一头被掏开内脏的牛,并在河边泥地上,检测到数枚较清晰的动物足迹。经过对现场的调查,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初步确认是东北虎的足迹。

  这次发现的东北虎足迹,左后足印长13.8厘米、宽13厘米,掌垫宽9.8厘米。足迹现场
在东经130°44′48.8″、北纬43°06′08.4″,距最近的居民区仅有12公里。管理局工作人员称这里山高林密,曾经是东北虎的传统活动区域。据在保护区管理局工作的林业工人介绍,今年春节以来,他们已在周围1000多公顷范围内,多次见到东北虎和豹的足迹,并听到豹的叫声。4月27日下午3时多,管理局工人李仕军在运材公路旁边60米远的山坡上见到了一头正在行走的豹子。28日、29日两天,集材工马富生、徐明星早晨牵马上工时,连续发生了马受惊,不肯上山干活的事情。5月2日,珲春市哈达门乡三道沟村孙东伟家放养的3头牛又命丧虎口。3头牛的尸体各相距20米左右,依次从小河边排列至山脚下,其中位于山脚下的3岁母牛,臀部已被东北虎吃掉。

  近年来,吉林省加大了对长白山地区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先后成立了跨国界生态廊道和中国野生东北虎保护与恢复工作组,负责全面协调野生东北虎的保护工作,这大大促进了东北虎野外种群的恢复。目前,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经陆续监测到了东北虎足迹、东北虎捕食野猪及家畜的现场,并拍摄到了东北虎活动的珍贵照片。有关专家依据监测资料分析,目前珲春境内约有3至4只成年虎及1至2只幼虎常年活动,其中成年虎为1雄、2至3雌,幼虎性别尚不好确定。

  :

  东北虎分布范围及数量的惊人变化:中国是虎的发祥地。300万年前,东北虎出现于我国东北平原和俄罗斯西伯利亚,以后其中一部分逐渐向西南扩迁至其他国家。老虎在它所生活的生态系统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当老虎种群健康时,生态环境中的其他生物组成部分在生态等方面也相对强健。老虎是处在食物链顶端的大型食肉动物,它们需要有充分的大型被捕食动物及合适的生态环境,保护老虎种群就要保护大片的森林、草原和湿地。

  70年代以后,我国曾对东北虎种群进行过3次较大规模的调查。

  1974~1976年,调查结果为151只;

  1984~1985年为20~30只;

  1988~1991年为16~22只,其中黑龙江省有10~14只,吉林省有6~8只。

  东北虎数量的急剧锐减、人口密度增长与森林过度砍伐、草原被破坏、湿地在缩小有着直接的关系。目前东北虎栖息地呈现岛屿化,生态环境丧失,食物资源匮乏。野生东北虎已先后于70年代和80年代在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绝迹。目前,东北虎在中国的分布北界已退至松花江南岸,集中在乌苏里江和图们江流域的中俄边境地带。来源:责编:张春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