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筑“人墙”守卫熊猫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6:3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崔永利)8名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紧紧地手挽手,将面前48位登山者死死拦住,因为8人身后是熊猫的家园,这些登山者的闯入将会惊扰它们的生活。

  48名登山者欲闯熊猫“家园”

  据参与拦截的周至县厚畛子乡老县城自然保护区中心站(以下简称中心站)工作人员
辛志强说,5月3日上午8时左右,河南、四川、浙江来的3支登山队共48人来到中心站,准备从中心站龙洞湾穿越太白山。巡逻至此的中心站5位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上前制止。他们告诉登山者,此处是野生熊猫的栖息地,山上没有开发旅游线路,旅游者的闯入,会影响到熊猫的生活。然而登山者仍不听劝阻,背起行囊准备强行闯入。情况紧急,中心站5名工作人员立即派人向单位求援。

  8工作人员手挽手筑起人墙

  支援的3名工作人员到来后,登山者仍没有撤离的念头,一些情绪激动的登山者甚至和工作人员产生了小摩擦。由于中心站人员较少又没有通讯设施,站长蔡安只好命令大家手挽手筑起一道“人墙”,并大声鼓励说,“坚决不能让他们上去,上面是大熊猫的栖息地,我们被打伤算公伤,被打死算烈士……”

  “也许是我们的凛然正气,他们登山的决心开始动摇。”一位参与拦截的工作人员说,有些登山者在窃窃私语一番后,终于打消了登山的念头。10时许,48人从老县城自然保护区龙洞湾撤走。

  穿越保护区会惊扰大熊猫

  昨日上午,中心站一位常年从事熊猫保护的专家说,自然保护区从中心向外辐射分3个区域,分别是核心区、缓冲区和试验区。按照国家规定,只有试验区可以让游人攀登游玩,缓冲区和核心区一般仅供科研人员进入,游人严禁进入,而这些登山者在此横穿太白山,会经过30公里左右的核心区,肯定会影响到此处的珍稀动物大熊猫的生活,所以不能让游人进入。

  这位专家还说,大熊猫喜欢安静、独居。这里最少居住着28只大熊猫,5月初又是大熊猫的发情期,大批游人的闯入,会影响到它们的生活习性和交配,会影响到大熊猫的繁殖和生育。中心站站长蔡安说,他们欢迎大家到老县城来游玩,但必须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不要惊扰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奖励线索提供者徐先生100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