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党赢了 布莱尔将三连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7:13 重庆时报
工党赢了 布莱尔将三连任(图)
  时报图形 郭娟 制英国大选5月6日尘埃落定。截至北京时间6日中午12点50分,大选开票结果显示,英国工党已在议会选举中获得352个议席,以压倒性优势超过了执政所需的半数即324个议席。这不仅意味着工党赢得第三个任期,也意味着其领导人布莱尔将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连任三届的工党首相,因为根据英国选举制度,在下议院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党领袖由国王任命为首相并负责组阁。由此,布莱尔是自1940年以来,第4位出任两届及其以上的英国首相。5月6日恰逢布莱尔首相的52岁生日,此时迎来的“三连任”可谓是一份厚重的生日礼物。

  布莱尔家乡呼唤“团结”

  在英格兰东北部的家乡塞奇菲尔德保住了下院议员席位后,布莱尔6日来到了工党位于塞奇菲尔德分区的竞选总部准备发表演讲,这里已经聚集了80多名工党成员以及“铁杆”支持者。

  在演讲中,布莱尔首先谈到了给自己信誉带来巨大伤害的伊战问题,并呼吁英国民众“团结起来”。“我知道伊拉克问题使得国内产生了巨大的分歧,但是我希望我们能够再次团结起来,共同面向未来。”布莱尔说。

  保守党虽败犹荣

  英国保守党领袖霍华德承认在竞选中“败北”,并认为该党在大选中的表现“虽败犹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布莱尔毫无疑问将会蝉联首相宝座,对此,我表示忠心的祝贺。”霍华德说,“我相信,布莱尔今后将会脚踏实地地去关注英国人民真正关心的问题,如果这样,我将会坚定地支持他。但是英国人民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务实而不空谈’的人。”

  自民党选票增幅最大

  不过,工党虽然赢得了选举,但优势比2001年举行的上一届选举时有所减少。到目前为止,自民党已获59个议员席位。在上次大选中,自民党议员席位为52个。在工党、保守党、自民党这三大英国政党中,本次大选自民党的选票增加幅度最大,为23%。其中,自民党从工党手中夺走11个选区席位,从保守党手中夺走3个选区席位。在得知这一结果之后,该党领袖肯尼迪高兴地表示,英国政坛已经进入真正的“三党时代”。

  英国广播公司资深政治编辑马尔说,自民党可望突破60个席位大关,这将代表自民党一个“历史性时刻”。

  在英国三大政党中,自民党是唯一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政党。在竞选活动中,自民党希望他们在伊拉克战争、大学学费、地方税等问题上的立场为他们争取中间选民,增加选票。本报综合消息

  新闻链接

  部分政坛首脑祝贺布莱尔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你再次当选英国首相之际,我谨代表欧盟委员会向你表达最诚挚的祝贺。我们的紧密合作对于促进欧盟的成功是不可缺少的。

  德国总理施罗德:布莱尔的第三次当选是他送给自己的“最美好的生日礼物”。

  法国总统希拉克:我非常高兴能继续与布莱尔一起发展两国关系,继续为英法两国和欧盟谋福利。

  爱尔兰总理埃亨:我非常珍视同布莱尔先生建立起来的个人以及工作关系,并期待着与布莱尔先生一起继续推动北爱和平进程。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他在伊战问题上所表现的坚定与执着让我印象深刻。我相信许多人都会赞同他与我对伊战的看法。宗合

  新闻分析一

  布莱尔三连任六大秘诀

  布莱尔何以在国际问题焦头烂额的情况下仍能成功连任。许多人认为有六大秘诀。

  一、竞选主打“经济牌”

  一般而言,在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情况下,在野党获得胜利的机会要小得多。在执政8年中,布莱尔把“只会花钱不会赚钱”的工党演变成“会花钱也会赚钱”的新工党,通过调整税收等手段使得英国经济状况得到改善,国内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在就业率、政府投资额、海外投资吸引等各个方面,英国的情况均好于欧盟其它国家。

  到2004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已经实现了连续49个季度的持续增长,这是过去200年来从未有过的一个最长的经济持续增长期。因此,这是工党赢得大选的最重要资本。

  二、团结就是力量

  布莱尔领导的工党能够在英国大选中胜出正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团结就是力量。在大选前工党内部曾经出现了严重的分歧。但布莱尔果断采取措施维护工党内部团结,为修补因在伊拉克问题上分歧严重而导致的党内裂痕,布莱尔不惜在2004年9月的工党大会上公开致歉,并号召工党团结起来,夺取大选胜利。

  三、大选时机恰到好处

  按照英国法律,首相可以把大选日期定在上一次大选后5年内的任何一天,但需要提前一个月宣布大选日期。工党政府最晚可以把大选放在2006年6月举行,但最终定下的日子比最后期限整整提前了一年多,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英国政府倾向于把任期从5年缩短至4年,另一更重要的原因是,英国目前经济增长的强劲势头和工党维持在较高水平的支持率,使布莱尔觉得现在投票,他的胜算更高。

  四、布莱尔个人魅力压倒对手

  布莱尔任首相以来,因其白手起家的奋斗经历和年轻活跃、颇具有亲和力的个人魅力,一度被英国民众广泛认同,甚至被认为是欧洲新一代政治家的典范。大选前一天,布莱尔还再次表现了他善于沟通的能力,向英国销量最大的报纸《太阳报》披露了他家庭生活的诸多生动细节,展现自己的个人魅力。

  五、工党竞选策略技高一筹。

  一是经济利诱加上医疗“威胁”;二是首相与选民面对面;三是拉拢少数族裔选民;四是赢得女性选民。

  六、反对党战略失误不少

  真正能和工党相抗衡的保守党被自由民主党拉走不少选票;保守党支持对伊拉克动武,给选民造成了“出尔反尔”的恶劣印象;大选交锋之初,保守党后院起火———前教育大臣、保守党资深议员罗伯特·杰克逊于今年1月16日在报上刊登了脱党声明,宣布投靠工党。宗合

  新闻分析二

  布莱尔政府面临五大挑战

  随着英国大选结果的公布,布莱尔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落了下来。他将三度蝉联英国首相宝座,不仅仅成就了布莱尔个人政治生涯的辉煌,同样也创造了工党的历史。

  但如果据此认为布莱尔日后的政途将风雨无阻,一路坦荡,显然有些牵强。因为颠峰的到达往往意味着下坡的开始,布莱尔也不例外,在他面前,尚有无尽的挑战。

  挑战一 布莱尔“一言堂”将终结

  在2001年的大选中,工党获得了413个席位,以161个席位的优势在议会内部“呼风唤雨”,而布莱尔也得以在这种局面下大搞“一言堂”作风。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布莱尔之所以敢于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坚决“跟着美国走”,正是因为工党在议会压倒多数情况所致。

  这种强势领导作风恰如一把“双刃剑”,它在保证国内改革政策获得强力推行的同时,也日益引起了工党内部以及英国民众的强烈不满。4月28日的英国《泰晤士报》甚至单独就此撰文指出,布莱尔脱离大众的统治方式使他失去了人们的信任。

  这一切显然将伴随着2005年大选结果的出炉发生改变。在此次大选中,虽然工党再次成为了议会的多数派,但优势的减少使布莱尔今后要想让自己的意志升级为议会的决定,说服的对象显然不再仅仅是惟命是从的众多工党成员了。

  挑战二 布莱尔个人信誉深受“内伤”

  布莱尔担任英国首相以来,因其白手起家的奋斗经历和年轻活跃、颇具有亲和力的个人魅力,一度被英国民众广泛认同,甚至被认为是欧洲新一代政治家的典范。但在大选中被竞争对手拿来大做文章的伊拉克战争问题,却使得布莱尔的个人信誉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在许多人的眼里,布莱尔俨然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骗子”。

  英国民众的不满在此次大选中得到了体现。比如,许多工党成员在本土重镇竞选议员时,居然惨败于并不占优势的竞选对手。

  挑战三 工党内部“倒布”声音迭起

  对于工党而言,布莱尔一方面是最具资格的领袖,但另一方面他也是导致政府失信和工党竞选动员不力的罪魁祸首。因此在工党内部一直存在着“挺布”和“倒布”两种声浪。

  如果说为了赢得大选,工党内部还能顾全大局,保持一定团结,大选结束之后这种暂时局面无疑会被打破。而且随着工党在议会席次的减少,工党内部“倒布”的声音更是迭起,而支持布朗继任的呼声则日益高涨。因而,布莱尔不可能不面对工党内外要求自己让位布朗的巨大压力,而且这种压力很可能将伴随新组阁政府很长一段时期,甚至直到布莱尔被迫“中途下课”。

  挑战四 伊战问题未结阿富汗问题又将至

  让布莱尔名誉扫地的伊战问题,不会随着大选的结束而寿终正寝。只要英军一天驻扎在伊拉克的土地上,它就可以作为反对派手中的王牌对布莱尔进行攻击。因此,如何在组建新政府后迅速清除伊战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是布莱尔的一大难关。

  阿富汗问题同样是布莱尔政府绕不过的一道槛。根据英国国防部原先打造的“撤军计划”,驻伊英军将在从伊拉克南部撤出后,转往阿富汗南部抓捕基地组织以及塔利班残余。这一决定如果仅仅是为了安抚英国民众对伊战的情绪,显然是“换汤不换药”。

  挑战五 “经济牌”不再是灵丹妙药

  近些年来,布莱尔倡导的英国自由经济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令其它欧洲国家羡慕不已。这也是工党再次蝉联执政的关键所在。但这并不意味着工党的经济政策就无懈可击。

  在经济方面,布莱尔的失败主要在于英国经济增长的局限性和不均衡性:首先,它的经济增长得益于美国经济增长周期的到来,但利率提高导致房地产泡沫必然破灭、北海石油收入减少;其次,从社会、行业和地区的方面来看,英国的经济增长存在着严重的两极分化和不平等现象;最后,英国在欧盟中扮演着“过客”角色,其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就成问题。宗合

  小资料 英国两任及两任以上的首相

  温斯顿·丘吉尔———1940年5月到1945年7月出任首相兼国防大臣,二战期间,他领导英国人民坚决抗战,挽救民族危亡,为争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战后他到美国发表“冷战”演说,并力图加强英国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1951年,77岁的丘吉尔再次出任保守党政府首相,但那时他已力不从心,无法阻止大英殖民帝国的崩溃,4年后,他辞职退休。

  玛格丽特·撒切尔———1979年5月3日,成为欧洲第一个女首相,1983年6月,1987年6月两次连任。她既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国20世纪内任职时间最长的政府首脑。她的各项政策被称为“撒切尔主义”。

  约翰·梅杰———1990年11月28日接替撒切尔夫人出任英国首相。1992年4月,保守党在英国大选中再次获胜,梅杰继续出任保守党领袖和英国首相。1995年7月5日连任首相。1997年5月2日,由于保守党在大选中失败,梅杰向女王递交了辞呈,随后又辞去保守党领袖职务。宗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